新量化宽松下钱都会流向哪里去?

国际上预测新冠肺炎病毒将有继续变异的可能,部分国家或地区未来需要保持封锁并给予市场财政支持,但这些方案在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国家中是行不通的。一些国家在政治层面也很难加强对出行的管制,各国已经有多种追踪技术可以在生活中实现监控目的,但在欧美国家似乎无法利用这些技术来缓解疫情的严峻形势。在宽松的管理方式下达到1%或2%的感染率仍然不能让政府突破以往的管理方式。

持续且日益复杂的新冠疫情下,各国有可能加强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导致通胀进一步上升。在2008年以后各国央行印钞购买资产以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至2019年间,十年的量化宽松政策下英格兰银行注入市场四千亿英镑,令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价格明显上升,但GDP却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趋势水平,可以说历史告诉我们量化宽松增加货币数量会暂时大幅提升住房和二级市场资产价格。只有少数货币流入实体经济,大部分在金融体系中循环。单纯的量化宽松政策只会引起市场动荡造成短暂繁荣和萧条周期,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健发展。

各国为了不在重蹈覆辙并积极应对当下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都在努力支持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当然也包括扶植中小企业发展,这将会是长期策略。这并不是疫情形势下的产物,而是在2008年以后的反思和觉悟。引导资金进入中小企业进行投资发展实体经济,同时通过多样化风险管理,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构画未来蓝图,并利用疫情下的特殊市场环境,顺势而为加速企业发展的同时避免资产缩水。(作者为新加坡GREAT TIMES CAPITAL公司CEO李金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