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市场避险需求升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0日大幅下跌

新华财经纽约9月20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隔夜市场其他国家股市显著走低和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显著推高市场避险需求,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0日低开低走,收盘时均大幅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14.41点,收于33970.47点,跌幅为1.7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75.26点,收于4357.73点,跌幅为1.7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330.06点,收于14713.90点,跌幅为2.19%。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线下跌。其中,能源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以3.04%和2.37%的跌幅领跌,公用事业板块跌幅最小,为0.21%。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当日盘中最高下跌超过970点,最大跌幅达2.81%,标普500指数盘中最多下跌超过127点,最大跌幅达2.87%。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在当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住房市场指数为76,而市场预期的8月份数据均为75。

避险需求继续升高

尽管美国股市在此前两周的低迷表现已经打压了市场人气,但隔夜市场亚洲和欧洲股市的显著下跌以及将于21-22日召开的美联储例行议息会议刺激市场避险需求继续升高。上周部分投资者抄底买入后美国股市反而出现大幅下挫,显示市场出现一定的恐慌情绪。

当日,衡量股市投资者恐慌情绪和市场风险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大幅上涨了23.55%,收于25.71点,盘中最高升至28.79点。市场避险需求推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显著下跌了5.86个基点,收于1.313%。

哈里斯金融集团执行合伙人杰米•考克斯(Jamie Cox)表示,当前市场处于信息真空之中,美国国会在债务上限上的僵局、对货币政策变化的担忧,以及一系列上调税率的建议已经打压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当这一情况出现时,股市会出现回调。

瑞讯银行高级分析师伊派克•奥兹卡尔德斯卡亚(Ipek Ozkardeskaya)说,美国一些数据好于预期看起来刺激了美联储缩小购债规模的预期,而非提高了股市多头的胃口。

事实上,美国股市在几周前出现异常强劲上涨之际,不少投资人已经对股市在9月份的表现发出警告,20日的深度下跌终于让市场预期已久的回调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兑现。

奥兹卡尔德斯卡亚说,虽然在过去几个月股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华尔街表现出过紧张,但由于投资者害怕错过股市的进一步上涨和没有别的替代性投资品种,股市没有出现回调。

货币政策利空或开始显现

近期,美国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好坏不一且以忧为主:9月3日公布的8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给市场人气带来“持续和显著”的冲击;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放缓,但生产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仍高于预期,工业生产指数环比涨幅明显走弱;费城联储和纽约联储银行公布的9月份地区性制造业景气指数则环比显著改善。此外,尽管8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仍处于近10年以来的低点,但当月零售业销售数据却意外上涨。

市场分析认为,虽然美联储在过去几个月试图避免让缩小购债规模给股市带来冲击,也确实起到明显的效果,但这一利空终将到来。由于经济数据并不足以让美联储停止实施缩小购债规模计划,市场价格对这一政策利空的反应或逐渐显现。

凯投宏观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在20日举行的在线对话中表示,近期公布的数据并没有令美国经济形势出现很大的变化,美国经济无疑看起来并没有垮掉。如果已经度过德尔塔变种病毒在美国带来的感染峰值,今后几个月的就业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每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虽然可能不会达到100万个左右的高位,但如果回升到50万个以上,也将足以表明美国在就业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凯利投资有限公司(ClearBridge Investments, LLC)投资策略师杰夫•舒尔兹( Jeff Schulze)表示,随着美国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峰值正在过去,消费者信心正在触底回升。舒尔兹预计,美国经济在今年经历了三季度疲软表现后,将在四季度加速。

舒尔兹说,随着经济的走强,市场将开始反映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在今年变得不那么宽松的“新现实”。

凯投宏观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Michael Pearce)则表示,如果美联储在22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中决定每月按计划减少购债规模,这种方式将是相对鹰派的;如果缩减购债规模通过每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来决定将会增加执行过程中的灵活性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后一种方式将更为鸽派。

皮尔斯预计,由于8月份新增就业人数放缓,三季度消费增长有相当大的可能将放缓,那么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很可能至少会下调今年的GDP增长预期。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股票和量化策略师萨维塔•萨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在日前表示,美联储的购债措施可能不会“立马结束”,但如果美联储缩小购债规模意味着标普500指数不再有上涨空间,收紧货币政策可能意味着股市有更糟的表现。

萨勃拉曼尼亚说,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是股票的关键驱动因素,但这以后,央行变成了“白衣骑士”,对股价上涨起到主要作用。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企业盈利对标普500指数回报的贡献率约为50%,这一比例此后下降至17%。而自2010年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对标普500指数回报的贡献度超过了50%,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其贡献度为零。

近期走势预期悲观

考虑到历年美国股市在9月份乃至10月份表现较为逊色,今年这一时期也的确面临多个利空,市场目前对美国股市在近几周表现的预期较为悲观。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证券策略师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认为,经济周期中段的转变将会以周而复始的调整结束,并最终对标普500指数构成打压。企业盈利调整、消费者信心和采购经理人指数下行风险……这可能导致表标普500指数出现20%或更高的调整。

高盛集团衍生品研究负责人约翰•马歇尔( John Marshall)在17日表示,在投资者不确定性“季节性”增加,新冠病毒不确定性持续,以及显著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性因素的驱动下,预计今后一个月市场的波动性将增加。

萨勃拉曼尼亚在17日表示,今年以来,在好于预期的每股盈利推动下,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9%,而今年以来远期每股盈利增长了29%。尽管如此,后市企业盈利面临来自周期性和长期性风险,包括通胀对利润率带来的压力,全球化达到峰值,以及企业税率可能上调。

萨勃拉曼尼亚说,美国银行跟踪的20个指标中,有15个指标显示股市估值过高,长期估值模型显示标普500指数在今后十年的回报率是负的,这是1999年以来的首次。“唯一对股票有利的是其相对于债券的估值。”在通胀上升的情况下,缺少其他可替代的投资品是投资者买入股票的强有力论据。

瑞银集团在16日表示,对很多投资者而言,全球股市处于历史高位和利率处于历史低位让人不安,对全球经济回到“常态”路径的辩论将继续带来波动性,即便美联储致力于小心管理这一过程。德尔塔变种病毒的传播、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中国的监管政策都带来额外的风险。

萨勃拉曼尼亚表示,标普500指数在2021年底和2022年底的目标点位分别为4250点和4600点,由5个要素构成的预测框架显示明年股市的回报率将是低迷的。

瑞银集团在20日表示,随着中国监管和德尔塔变种病毒等风险的出现,建议投资者在四季度分散投资风险和回报,私人投资市场、期权投资和全球医疗板块均提供了相关机会。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