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公司业绩说明会成标配 投资者对话硬科技开“新窗口”

新华财经上海9月22日电 伴随科创板公司交出亮丽的“成绩单”,投资者对硬科技的青睐度进一步提升。为持续增强投资者的“参与度”“获得感”,上交所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搭建了互动交流的“桥梁”,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及时传递硬科技的新风向。

据记者了解,截至9月21日,已有200余家科创板公司先后举办了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九成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出席、中小投资者广泛参与,国际投资者热情高涨,互动问答专业性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业绩说明会,已成为科创板的“标配”,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日益常态化、多元化的价值传递,不断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公司参与更主动从“要我说”到“我要说”

从引导少部分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到推动覆盖全板块公司参与,科创板逐渐形成敬畏投资者的市场氛围。令人欣喜的是,科创公司从响应号召到主动参与,开始自觉、自发地召开业绩说明会,巩固了公司与投资者有效沟通的新局面。

近日,科创板公司半年报业绩说明会进入密集期。截至9月21日,已有200余家公司先后举办了半年报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少数”出席,进一步畅通了公司管理层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桥梁,拓展了双方互动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作为红筹科创企业,中芯国际坚持定期与投资者交流沟通,每季度召开业绩说明会,起到良好示范效果。海尔生物也是业绩说明会的积极分子。“公司上市两年已经举办了三次业绩说明会,丰富的实践经验让我们与投资者的沟通越来越顺畅,业绩说明会已经成为公司披露定期报告后的必选动作,是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的重头戏。”海尔生物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随着上市公司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业绩说明会的“含金量”日益增长。一方面,董事长等“关键少数”积极参与互动,让投资者获得感满满;另一方面,丰富多彩的业绩说明形式,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营造了全新的话语体系,令双方的互动性、友好度持续增强。

乐鑫科技选择在交易所现场召开业绩说明会,并同步网络直播,辅以电话或视频接入投资者远程提问,方便投资者线下、线上多种方式参与互动。宏力达在说明会视频直播中,配套加入公司宣传片、高管致辞等环节,生动形象地为投资者解读公司最新“成绩单”。晶晨股份则以PPT、图片、动画等形式,详解了公司上半年产品创新、员工激励等亮点。

此外,还有公司请行业专家、分析师等科创大咖助阵业绩说明会,甚至用中英文双语解读“成绩单”。

从“要我说”到“我要说”,科创板公司以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说明会形式,让投资者更加全面、立体、多角度地感受到硬科技的魅力

投资者提问更专业聚焦长期投资价值

科创板公司独有的科创属性和硬核气质,令投资者对其价值挖掘和投资理念不同于其他板块。记者从科创板公司业绩说明会现场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专业股东”直击专业问题,不断传递和营造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和氛围。

中微公司今年6月发布了用于高性能Mini-LED量产的MOCVD设备,投资者在业绩说明会上直接追问:“产品在客户端的验证进度,以及是否取得批量订单。”作为尚未盈利的上市公司,寒武纪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加,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301.38%。由此引发投资者迫切关注,研发投入是否带来利润增长,以及如何保障股东权益。

除有备而来抛出有针对性、专业性的问题外,投资者的目光更多聚焦于公司长期规划和未来发展。例如,中控技术大客户最新突破,君实生物PD-1产品在海外获批进展,晶晨股份与谷歌、亚马逊的合作情况等,均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的焦点。

不难看出,业绩说明会为科创板公司与投资者提供了高效的沟通渠道,投资者在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的基础上,围绕半年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产品研发、市场竞争等展开提问,彰显了投资者作为“专业股东”主动了解上市公司的新风貌。一个新的变化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不再局限于股东持仓、业绩预测信息、股价或市值涨跌,而逐渐转向与公司基本面、长期价值更相关的内容。

在公司治理专家看来,投资者“看清楚”“问清楚”公司,相应提高了业绩说明会的实际效果和长期可持续性。公司管理层通过业绩说明会聆听投资者的声音,有利于借助市场与投资者的反馈和建议,检验工作有效性与合理性,并有效转化为董事会决策依据。专家认为,这既是上市公司强化公司治理内生动力的具体表现,也是上市公司实现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重要途径。

交易所服务更贴心“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目前,业绩说明会已成为上交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阵地之一,促使监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据记者了解,上交所为上市公司免费提供了北上广等多地、音视频等多模式的路演服务,持续加大资源投入,优化技术系统支持力度,在满足上市公司各类需求的同时,保障业绩说明会安全平稳开展。

在服务投资者方面,上交所试点推出的路演云服务针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接难的痛点,向投资者“点对点”推送其所关注公司的业绩说明会,打通了更多移动终端的服务,为投资者和公司搭建了更便捷的对接平台。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在上交所官网、上证路演中心首页的业绩说明会专栏,直接检索自己关注的公司,并查看已举办的业绩说明会;另一方面,还能通过证券公司、信息服务商的App等,第一时间获取所关注公司的业绩说明会信息并全程观看。

敞开“互动之门”也为科创板公司业绩说明会带来了更多“流量”。截至9月上旬,已举办业绩说明会的科创板公司合计收到投资者提问约2200条,业绩说明会页面浏览量达920.6万次,参与人数达917.2万人次。中小投资者、投服中心以业绩说明会为契机与公司“关键少数”就经营发展、资本运作等重大问题进行交流对话,中小股东话语权及行权意识不断提升。

此外,随着国际投资者对科创板持仓规模持续增长,以主权基金、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等各类型机构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参与科创板公司业绩说明会的积极性日益提升。今年以来,科创板公司业绩说明会吸引了施罗德投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富达国际、兰馨亚洲投资等数十家国际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多元互动模式使相隔万里的欧美及中东投资者足不出户便实现了与公司“面对面”沟通。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