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联储或很快缩小购债规模 纽约股市22日显著上涨

新华财经纽约9月22日电(记者 刘亚南)由于美联储主席表示最早可能在11月份宣布缩小购债规模的决定和市场风险偏好整体改善,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22日高开高走,午后强势震荡,尾盘涨幅收窄,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显著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38.48点,收于34258.32点,涨幅为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1.45点,收于4395.64点,涨幅为0.9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150.45点,收于14896.85点,涨幅为1.02%。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九涨两跌。其中,能源板块和金融板块分别以3.17%和1.58%的涨幅领涨,公用事业板块和通信服务板块则分别逆市下跌了0.11%和0.01%。

当日,衡量股市投资者恐慌情绪和市场风险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显著下跌了14.33%,收于20.87点。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当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成屋销量年率为588万套,低于市场预期的590万套和7月份向上修订后的600万套。

预计11月份宣布缩小购债规模

美联储在当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并没有宣布缩小购债规模的决定,仅就可能宣布缩小购债规模的时间给出暗示,多个市场机构认为,美联储将在11月初的议息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并可能在当月开始执行。

美联储在22日午后表示,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预计在劳动力市场和通胀达到此前设定目标前维持这一水平是恰当的。如果在实现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方面的进展继续整体符合预期,放缓资产购买规模可能很快变得必要和恰当。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个人认为在就业市场取得进一步显著进展的目标几乎已经达到。“对我而言,后续的就业数据不需要超级强劲才能达到这一标准。只要就业报告数据还不错,我就会感到就业方面实现进一步显著进展的目标已经达到。”

鲍威尔表示,最早在召开下一次议息会议的时候就会达到缩小购债规模的门槛,很多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感觉就业方面已经实现了显著的进一步进展,缩小购债规模可能在明年年中完成。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认为,美联储将会在11月份议息会议上宣布缩小购债规模的决定,并将在明年年中结束资产购买;尽管观点仍然分化,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更接近在2022年开始加息;供给侧约束的变大推高了通胀预期,监控供给侧的变化将会是至关重要的。

加息预期提前 或在2022年开始首次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官员对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有所提前,按照目前的趋势,美联储较有可能在2022年开始首次加息。同时,除了2023年以外,美联储官员还预计2024年将进行多次加息。

美联储当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公布的信息显示,18位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中有9人预计2022年将会加息25或50个基点,而6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上持这一预期的人数为7人。

信安环球投资公司(PrincipalGlobalInvestors)首席策略师西玛•沙赫(Seema Shah)表示,市场价格现在已经反映了美联储缩小购债规模的预期并很快地把注意力转移到加息的日期和加息节奏,后者比市场此前担忧的略为温和。

美国券商嘉信理财公司固定收益业务负责人凯西•琼斯(Kathy Jones)说,看起来美联储将会在11月份宣布缩小购债规模的决定。但是,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暗示到2023年年底将会加息四次,这种加息节奏相当快。不过,点阵图只代表发生变动,并不是完全确定。

哈里斯金融集团执行合伙人杰米•考克斯(Jamie Cox)表示,市场机敏地意识到加息对现金流、盈利和其他方面的影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表示,加息的门槛要比缩小购债规模高不少。

市场解读为鹰派信号

在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文件后,股市涨幅有所扩大,但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举行记者会时出现回落,最终收盘时涨幅基本处在当日早些时候的点位。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的走势也显示出加息预期的明显影响。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迈耶(Michelle Meyer)等在22日表示,总体来说,当日结束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是向更鹰派方向迈出的另一步。要清楚的是,美联储仍旧非常鸽派,高度致力于实现更高通胀和火热的经济。但在供给侧约束和增多的持续通胀迹象面前,看起来这些目标可能会更早实现。

Bleakley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Peter Boockvar)则表示,虽然美联储可能在11月份宣布缩小购债规模的决定,但美联储没有在22日宣布这一决定反映了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仍旧超级鸽派。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债券市场对美联储所传递信息的解读是鹰派的,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了两个基点,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降了两个基点。同时,美元在货币政策文件公布后最初出现下跌,但在鲍威尔的记者会上大幅上涨,当日最终走高。美联储在11月份开始缩小购债规模的高度可能性,以及尤其是鹰派的“点阵图”预测很可能会在今后数周为美元提供支撑。

在线经纪机构嘉盛集团全球研究团队主管马特•韦勒(Matt Weller)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日记者会上的表态显示,美联储在此次议息会议上距离达到缩小购债规模决定可能只差一到两票,这比此前很多人预期的要鹰派。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乔•佩里(Joe Perry)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日记者会上的一些表述是疫情暴发以来最为鹰派的。尽管市场对此并不在乎,但标普500指数在随后当日两个小时的交易充满波动,最终没有什么变化。

今年经济增速预期显著下调

虽然美联储表示,伴随着疫苗接种取得进展和强劲的政策支持,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继续改善,但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显著下调了对今年GDP增长的预期,同时上调了今年失业率和通胀的预期。

最新预测中值显示,今年美国GDP将增长5.9%,显著低于6月中旬时预测的7%,2022年GDP增速预期则从3.3%上调至3.8%,今年失业率预计为4.8%,高于此前预测的4.5%,2022年和2023年的预测则不变。今年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涨幅预计为4.2%,显著高于此前预计的3.4%,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涨幅则从3%上调为3.7%,2022年的通胀预期也有所提高。

西卡莫认为,目前,货币和财政政策正试图刺激经济,这将保持美国经济健康增长。虽然新冠疫情仍是未知因素,但是只要疫情在相对可控范围内,仍对美国经济的短期前景相当乐观。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年四季度的“圣诞行情” 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季节性趋势,今年这一行情仍可能出现。不过,这显然也取决于宏观经济将如何运行、货币和财政政策如何执行,以及新冠大流行发展的趋势。

瑞银集团金融顾问公司在21日表示,由于美国家庭财务状况强劲并且看起来有显著的被抑制需求,企业投资支出有大量的积压,美联储仍然保持相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最近一轮疫情得到缓解,政府支出、税收和债务上限等政策变得更为清晰,股票估值与利率相比仍然合理,相信当前牛市仍然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标普500指数在2021年12月、2022年6月和2022年12月的目标价分别为4600点、4800点和5000点。

瑞银集团表示,基于长期利率会升高和商业周期将会进一步扩张,因此最为偏爱非必需消费品、能源、金融和医疗等板块。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