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双控”如何影响周期股?

新华财经上海9月28日电 “能耗双控”无疑是近期A股市场的关键词。特别是在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相关减产公告后,周期板块的整体走势受到资金情绪扰动。周一,化工、煤炭、钢铁等传统周期板块波动加剧,不少热门品种遭遇跌停。

“能耗双控”对周期股基本面究竟影响几何?在过去几天里,多家券商研究所围绕该话题发布报告,从宏观、产业、策略等多重维度分析大宗商品与周期板块的未来走向。机构普遍认为,碳中和是“能耗双控”背后的主线,对大宗商品领域的影响深远;在碳中和目标明确的大背景下,传统高能耗企业的“绿电投资”值得重点关注。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表示,“十四五”期间的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从数据看,实现“十四五”能耗目标及将来实现碳中和目标,对降低能耗的要求较高,“能耗双控”不会放松。

国泰君安表示,对比供给侧改革,碳中和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或将更为深刻。首先,在能源系统重构过程中,以电力为主的能源价格上涨将导致成本推动型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次,随着未来新能源发电设施及储能设备大规模铺开,电网建设将带动铜、钢铁、稀土、锂等重要材料需求大增。最后,新型交通系统(主要是电动车及其配套设施)将展现对核心大宗商品需求的带动。

短期来看,“拉尼娜”现象造成的冷冬预期又加剧了全球范围对今冬能源短缺的担忧。

中金公司大宗商品研究首席分析师郭朝辉表示:“我们认为,四季度大宗商品有可能再次迎来普涨行情,但价格上涨的高度与持续性或将受制于需求的走弱。”

多数机构也判断大宗商品可能迎来进一步上涨,但相对应的,A股周期板块近期则出现背离走势,周一更是遭遇集体大跌,其中原因,部分缘于相关公司披露减产公告。

以较早披露减产公告的云铝股份为例。9月16日晚间,云铝股份披露《关于公司限电影响情况的公告》,根据当地“能耗双控”政策要求,公司今年9月至12月电解铝产量与2021年年初制定的产量计划相比将大幅减少,预计2021年全年电解铝产量降至236万吨左右。

云铝股份方面表示,有序用电和电解铝产量减少,将对公司重点技术指标、产品成本和经济效益产生影响。在该份公告披露后,云铝股份股价从今年以来的高点迅速回撤,过去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9%。

对于“能耗双控”大环境下相关周期股的投资前景,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建议要辩证看待。

李奇霖表示,目前实行限电的多是能耗强度降低不达标地区,这些能耗超标地区进行限电限产,将带来供给收缩。但对能耗强度达标地区而言,行业供给收缩能够给企业带来充分的业绩弹性。

“对处在限电地区的企业而言,如果库存和自备电量较为充足,则能够有效降低限电限产的影响,也有望实现业绩上升。”李奇霖认为。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则建议关注传统高能耗行业的“绿电投资”方向。其认为,在碳中和与“能耗双控”要求下,高能耗行业在生产端和投资端面临的能耗约束具有持续性。为实现电力自给突围,近期部分化工行业龙头宣布投资风电、核电等新能源,一方面能够降低远期能耗成本,另一方面也能为未来的产能成长创造能耗条件。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