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投资热度不减 春华资本战略投资碳中和科技龙头远景科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自中国政府宣布“双碳”目标以来,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前景受到全球资本的关注和追捧。2021年10月21日,春华资本集团(下称“春华”)宣布战略投资远景科技集团(Envision Group,下称“远景”) 旗下的远景能源和远景动力两家企业,金额超过6亿美元

目前,国内相关行业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未来,风能和光伏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不断提升。

春华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洋表示,除了零碳政策之外,还有一个影响供需的关键因素就是度电成本。随着技术进步带动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成本下降、电网消纳能力增强,可再生能源的每度电成本( LCOE )已有显著下降,针对风电领域,风资源较丰富地区已在 2018-2020 年实现与煤电平价,行业普遍认为风电有望在2025年实现与煤电成本平价。加之大量可预见项目储备和零部件产能逐步扩张,未来十年可再生能源的竞争优势将持续提升。

汪洋认为,作为清洁能源和高端制造结合的尖端产业,以远景科技集团下属远景能源为代表的中国清洁能源企业,不但占据了国际风电制造的主要市场,还向风电场运营、能源管理、储能等全产业链延展,充分发挥中国在科研和供应链上的优势,抢占全球零碳产业的金字塔尖位置。在这一过程中,春华资本将充分发挥在资金、全球资源、企业生态链方面的优势,帮助中国清洁能源和高端制造行业的优秀企业快速发展,让资本助推科技向善,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春华资本作为一家扎根中国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很早就开始在零碳和高端制造领域的布局。除产业链上游能源领域外,春华还曾投资中国最大的消费锂电池企业珠海冠宇,下游应用领域的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企业。除了投资回报之外,春华也高度重视被投企业在社会和谐发展中的作用。

汪洋表示,从共享单车、电动汽车到风电,投资机构会高度重视被投企业能否促进社会和生态的和谐发展,将其作为衡量企业长久生命力的重要指标。

远景科技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由旗下智能风电和储能技术公司远景能源、动力电池企业远景动力、智能物联网企业远景智能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共同构建能源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根据Wood Mackenzie的排名,2021年上半年远景能源是国内订单量最大的风机供应商。2021年7月,远景与法国雷诺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雷诺向远景动力提供5年40GWh至120GWh动力电池订单。同时远景还联手日产在英国建设全球首个集成电动汽车生产、动力电池制造、零碳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零碳新工业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