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证券行业面临海外投行竞争等新挑战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罗浩) “区块链、数字货币、数字原生资产等技术的发展,为证券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新机遇。”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表示,证券行业也面临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科技公司和海外投行竞争等新挑战。

张佑君是在20日晚间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张佑君指出,相较全球头部公司,中国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

他强调,证券行业的金融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必须加大投入培育人才,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加速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能力,带动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张佑君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能参加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中信证券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我也借此机会,从科技创新、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中信证券的数字化实践等几个方面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引擎。

首先,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科技创新。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始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我们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期。2020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2.4万亿元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六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与美、日等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到2035年中国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科技创新将成为发展与竞争的重要引擎,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增添更多的动力。

其次,资本市场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符合科技型企业风险偏好的直接融资是关键。2020年我国直接融资占比15%左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的差距。

近年来,科创板与创业板注册制试点等改革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提高直接融资占比和质量的决心,未来持续推进注册制改革,发展壮大VC/PE市场等将是重要方向,资本市场将为科技创新与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第二,数字化为金融行业以及资本市场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新冠疫情显著加速了全球的数字化进程。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正在深入推进,中国不断推进生产消费领域的升级。2020年,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经济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深入推进,在全球主要创新型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美国等发达国家高达80%。全球市值前十大的公司中,科技公司占据9席,其中不乏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巨头公司。

在全球竞争中,我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

此外,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加速了金融创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加速了金融创新。金融科技借助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智能合约等技术,催生了移动支付、数字信贷、智能投资、智能投研、金融云、数字人民币等新型服务和产品。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为金融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为化解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了新的工具。

第三,中国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深入推进。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推进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维护金融基础设施安全。2020年,中国金融机构将约5%的收入投入到信息技术的研发中,其中银行、保险、证券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分别为2078亿元、351亿元和263亿元。同时,全球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浪潮持续推进,头部综合金融机构的科技投入规模占收入的10%以上,相较全球头部公司,中国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金融业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大投入,全面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

第四,数字化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信息和数据是资本市场高效运转的核心要素,数字化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点方向。2017年至2020年,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累计投入达845亿元,相较银行业仍有较大提升的空间。

放眼全球,海外大型投行对金融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投入占到税前利润的20%,技术人才比例高达30%,大型科技公司也不断加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阶段,机遇与挑战并行。

一方面,区块链、数字货币、数字原生资产、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发展,为证券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新机遇。

另一方面,证券行业也面临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科技公司和海外投行竞争等新挑战。证券行业的金融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必须加大投入培育人才,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加速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能力,带动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第五,中信证券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积极进行创新与探索。

中信证券坚决推进国家上云、用数、复制等战略规划,在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证券行业的核心业务上,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与探索。

首先,中信证券以数据和算法为基础,实现了数据的自动流转,化解复杂业务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

其次,中信证券以客户为中心,构建数据+场景两条主线,丰富服务感知,提高服务效率,全面提升客户体验。

再次,中信证券坚持以科技为本,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科技与金融服务相融合新模式,持续保持创新驱动力。目前,金融科技的应用已融入到公司经营、客户服务、产品研发等各个环节,极大提升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合规、风控等业务的效率与能力。在数字化浪潮下,中信证券将与金融街论坛以及各位同行一道,积极推进金融科技与数字化的转型,为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与嘉宾,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