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能源汽车风口:电解铜箔生产商中一科技创业板首发过会

搭上新能源概念“顺风车”的中一科技在先后经历原实控人意外去世、所聘中介机构违规之后,终于获得创业板一张入场券。

10月29日,上市之路颇为坎坷的中一科技,经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64次会议审议,同意其创业板IPO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中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一科技”)成立于2007年9月。主要从事各类单、双面光高性能电解铜箔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下辖云梦、安陆两大电解铜箔生产基地。此次IPO,中一科技计划募资4.3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10000吨高性能电子铜箔生产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财务数据显示,2018至2021年上半年,中一科技营收分别为6.02亿元、8.31亿元、11.7亿元、9.59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分别为6588.48万元、4074.10万元、1.24亿元、1.91亿元。

受益新能源高速发展

中一科技于2019年进入宁德时代供应商体系,并逐渐成为其双面光6μm锂电铜箔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电解铜箔是指以铜材为主要原料,采用电解法生产的金属铜箔,是锂离子电池、覆铜板和印制电路板制造的重要材料。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可以分为锂电铜箔和标准铜箔,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覆铜板、印制电路板等多个领域。

2020年,宁德时代向中一科技采购锂电铜箔量大幅增长,此外,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开始向公司采购双面光6μm锂电铜箔。

数据显示,2019至2020年,公司向宁德时代销售产品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10%和35.46%,向宁德时代销售产品毛利占公司总毛利比例分别为14.77%和50.31%。

在公司核心技术方面,中一科技表示,其自主研发了与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相匹配的、与行业关键工艺相关的多项核心技术,并具备电解铜箔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及优化能力,掌握6μm极薄锂电铜箔生产技术并实现高品质、规模化生产,并已获得87项专利及2项软件著作权。截至目前,中一科技共拥有5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外观专利1项。其子公司中科铜箔拥有3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

除宁德时代外,近几年其相继与江苏时代、青海时代、时代上汽、时代一汽、四川时代等主体均签订了框架采购合同,协议有效期均为三年。公司与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签订的框架采购合同剩余有效期较长,与宁德时代的合作稳定。

能否在新蓝海胜出?

锂离子电池产业是国家现阶段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政策引导及市场需求带动下,2015-2018年间中国锂电池产业发展迅猛。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庞均文分析称,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快速崛起、渗透率的提升、车型的丰富以及禁售燃油车等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后续新能源汽车领域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拉动动力电池装机量快速上升。

目前主流的锂电铜箔企业有嘉元科技、诺德股份、德福科技等。根据高工锂电数据统计2020年底全球锂电铜箔总产能约40万吨/年,其中中国、韩国锂电铜箔产能在全球合计占比达87%;而从新增产能来看嘉元科技、诺德股份、德福科技、韩国SKNexilis等企业均宣布了较为大规模的扩产计划。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预测,预计2021、2022年新增产能9和6.7万吨/年,即2021和2022年底全球锂电铜箔总产能将分别增至约49万吨/年56万吨/年,年复合增速约为18%。

“极薄化”技术迭代目前是行业主流,其顺应了锂电性能提升及降本趋势。全球6μm及以下新增产能集中在中国大陆。据华经产业研究院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大陆和全球6μm及以下锂电铜箔产能为12.1、19.9万吨。目前国内仅嘉元、诺德等极少数企业有能力实现4.5μm铜箔的真正规模化供应。而中一科技当前已掌握4.5μm极薄锂电铜箔生产技术,实现小批量交付。

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根据招股书,中一科技本次IPO拟募资4.3亿元也将投入年产10000吨高性能电子铜箔生产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内生产电解铜箔的企业较多,市场需求较大且竞争较为充分,同行业公司目前正纷纷扩产以寻求规模扩张,可能会由于竞争加剧导致铜箔产品加工费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铜箔行业的下游领域也在扩大产能提升规模,特别是未来几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国家政策继续驱动及行业调整后,市场预计将再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动力电池将带动中国锂电铜箔市场保持高速增长趋势,从而加大铜箔产品的需求。但因锂电池产业原材料价格弹性小,采取的是“成本+加工费”定价模式,由供需决定加工费。需求的增长可能导致市场加工费水平进一步提升,中一科技也面临着标准铜箔、锂电铜箔加工费持续下降风险较小。

实际控制人变更

目前,汪立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汪晓霞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汪立的姐姐及一致行动人,担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中一科技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汪汉平于2021年4月6日去世。其子汪立临危受命,休学回企业接班。汪立依据有效遗嘱继承汪汉平原持有的公司56.38%股份,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2021年4月19日,汪汉平之女汪晓霞担任公司董事长。截至最新招股书签署日,汪晓霞持有中一科技4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92%。此前,汪晓霞已在公司工作八年,先后担任市场部职员、总经理助理、深圳办事处负责人、副董事长。

对比来看,汪立此前缺少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因此,中一科技也称,不排除新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来可能采取不同的经营方针、发展战略和管理思路。(记者陈红霞,沈雅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