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借力“煤改” 打好“综改”之牌 

借力“煤改” 打好“综改”之牌 

2011-05-31 12:35来源:时长:
 
 
视频介绍

  5月26日从山西煤炭厅了解到,历时两年多的山西煤炭资源整合重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去年冬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社会各界公布我国正式设立山西省为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省成为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山西将获得全方位的发展,而这次改革则被人们称为——“山西综改”。

时长:03分41秒 双击视频可全屏观看

  山西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省份,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累计开采煤炭110亿吨,与此同时,在山西1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由于采煤已经形成2万多平方公里采空区,占山西省面积的1/7以上。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 李中元 院长

  山西在输出煤炭的同时,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另一方面由于以煤为主,山西产业经济结构高度重型化,这个煤炭馅饼正在变成陷阱,国际上讲的资源诅咒,在山西不断的显现,一系列的矿难事故、环境恶化、资源衰竭等。所以山西走综改这条路子,叫做势在必行。

  目前,山西省晋城市煤炭企业直接转产投入旅游开发的资金已超过28.14亿元,2010年旅游总收入超过全市GDP的10%,晋城旅游业已成为山西的亮点,成为山西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新兴产业,基本可以构筑成产业体系。其中晋城市三八煤矿自2006年开始接手泽州珏山景区到现在,已经投资达2.5亿元,去年泽州珏山景区旅游综合收入达1500万元。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珏山风景区文化部经理 何向峰

  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一矿带一企,百矿兴百业转型政策,我们三八煤矿在转型政策的指引下,投资旅游行业。煤炭产业投资旅游景区,看好的就是旅游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它是持续性发展的产业,另外一个它的回收期长,但是社会效益明显。

  目前山西对旅游业发展的认识也更加深刻,过去“既要绿山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现在“绿山青山就是未来的金山银山”开始渐入人心。

  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崔满红 院长

  那么只有帮助山西把这次综改配套改革能够取得成功,才能够为中国的资源依赖型欠发达地区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所以说山西综改试验区这个一个国务院的大举措对山西责任重大,对中国来说也同样是很重要的一件大事。新华社山西分社:原勋 

借力“煤改” 打好“综改”之牌 

来源: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05-31 12:35

分享到:

0%0%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