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资本市场之路的创新

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资本市场之路的创新

新华08网2011年09月23日09:36分类:人物故事

核心提示:天津成立首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初探艺术品金融化模式。涉足资本市场、实践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有热捧,也有质疑。当文化插上金融的翅膀,文化产业在振翅高飞时能否经受住风险的考验?本期《财经面对面》,新华社记者邵香云专访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柳红卫。

新华08记者:天津文交所提出了份额化的交易模式,那么当初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成立了这样一家交易所?

柳红卫:现在的艺术品市场普遍存在着一定的信息不对称,受众群体窄,投资资金过于集中,等等一些问题。我们想通过艺术品份额化这种模式的推出,可以对现有艺术品市场是一个补充,也是艺术品投资领域的一个完善。

天津文交所初探艺术品“份额交易”

新华08记者:交易规则的制定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当初的交易规则是怎么制定的,怎么来保证公正公平,有没有想过将来可能经受的市场考验?

柳红卫:这个艺术品交易市场,一定是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不参与任何交易的市场。在这个大的主线的控制之下,整个市场,从艺术品发售到艺术品退市,形成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就尤为重要了。

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有待完善

新华08记者:交易规则制定完之后就是首批艺术品的上市交易,从当时的情况来看,首批艺术品的投资是相当炙手可热的,这种市场反应,当时有没有预想到?

柳红卫:首批艺术品上市之后,可以说是市场实践检验的第一步。在初期,我们主要考虑这个市场是一个新型的市场,它被投资人的认可度应该不是特别高。但是,两个艺术品一经推出后,在短期之内引入了大量的资金。一时间,这个供需关系正好和我们预料的形成相反的态势。艺术品价格短期内的涨幅过大。

新华08记者:您刚才提到了,首批艺术品上市交易之后,天津文交所也是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引起了很多的质疑跟批评。有舆论认为,天津文交所应该停止交易。您怎么看这些批评意见?

柳红卫:任何新生事物的产生受到一些质疑和不理解,都是正常的。如果没有大家的不理解,那就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我们有非常坚定的信心,我觉得,只是应该在它的发展过程中,怎么对其进行完善,怎么加强行业制度与标准以及监管部门的监管,这些方面需要政策上的研究、出台、制定。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与金融资本市场对接的趋势是势不可挡的。

新华08记者:针对实际操作中出现的情况,文交所在交易规则上进行了什么调整,市场反应情况怎么样?

柳红卫:首先我们把定价发行,调整为竞价发行。那么所有投资人通过对艺术品一级市场的发售基础价格,给予一个竞价的过程,这样的话就不会出现由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价格差距过大而出现的二级市场价格大幅的涨或者跌。

另一个方面就是,在二级市场,我们在现有的资金状况下,适当压缩了涨跌幅板限制(15%的涨跌幅现在压缩到5%),以避免价格在短期内的大幅波动。

第三,我们在原来交割退市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完善。新规则对整个市场的活跃程度进行了抑制,因此可能市场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市场能够长期平稳健康地运行,我想还是一个长期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也会随时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分析、论证、研究,对其进行完善。

新华08记者:虽然交易所在竭力的从规则、制度等方面进行完善,当然也起到了一些效果,但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现在全国各地的文交所也是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可能对于天津文交所来说既面临着自身的完善也面临着更多的外部竞争,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柳红卫:因为呢,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还是一个刚出生的孩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我们艺术品分类的方向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国家有明确鉴定评估标准、可以量化鉴定的珠宝玉石类的艺术品。第二是我们将书画类的作品主要着眼于一些新人和名人的作品。第三,最近全国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区,他们也是主动找到咱们天津,寻求合作,打算把他们非遗的艺术品放到咱们的平台上来交易。我相信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推出的这种份额化交易模式一定会从文化艺术品入手,但不止于文化艺术品投资。它将会带动相关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为弘扬民族文化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