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希腊的新政府与老问题:未来能走多远

希腊的新政府与老问题:未来能走多远

2012-06-28 17:57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6秒
 
 
视频介绍

一波三折,希腊议会再次选举。留在欧元区,是希腊的选择。欧元区得以保全,欧洲皆大欢喜。成功组阁,不等于老问题迎刃而解。新政府能否经受内外考验,希腊经济能否迎来一线曙光?本期聚焦《希腊的新政府与老问题》

希腊的新政府与老问题:未来能走多远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6-28 17:5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6月17日,全球资本市场屏住呼吸,等待着希腊选民,用手中的选票,再次做出选择。选举结果,让各方松了口气。尽管连续忍受了五年的衰退、大规模失业、福利大幅削减,希腊选民最终还是将命运交给了支持国际救助计划的新民主党。对于欧元区,希腊其实不想走;对于希腊,欧元区其实真想留。但是,选举、组阁,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希腊新政府不得不面对的,仍然是一系列老问题,紧缩,还是增长?求援,还是违约?本期聚焦我们一起关注,希腊的新政府与老问题

希腊再选举,决定留在欧元区

不必紧缩,不必改革,伸手求援,债务危机即可迎刃而解。这,恐怕是最新版的希腊神话。当美丽的神话遭遇残酷的现实,希腊人惊醒了。6月17日,希腊再次举行议会选举,支持希腊紧缩政策的新民主党及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 在国会选举中取得至少160个席位, 超过取得多数优势所需的151席, 胜出选举。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在赢得选举后说,各政党将团结一致,让希腊尽快走出危机。

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 萨拉斯利:希腊人民今日投票坚持走在欧洲的路线上且继续留在欧元区。这是一次属于整个欧洲的胜利。我号召各政党将目标一致,团结一心,组建一个稳定的新政府。我确信,希腊人民所作出的牺牲,将会让希腊重返繁荣。

欧盟要与希腊“共患难”

对于希腊的选择,欧元区领导人表示极大欢迎,认为结果符合各方利益的。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帮助希腊新政府实现紧缩计划的目。

欧洲理事会主席 范龙佩:我们一直认为希腊属于欧盟和欧元区大家庭,所以他们(希腊人民)对这一点非常清楚,而我们对于他们的选择也很高兴。

欧盟委员会主席 巴罗佐:我们会继续致力于希腊与欧元集团达成的经济调整计划。我想向希腊人民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我们支持你们,我们认为希腊是欧元区和欧盟的一员,我们愿与你们携手,在任何必要的时刻支持你们,

欧洲市场经历冰火两重天

希腊选举结果出炉之后,随即带来资本市场“涨”声一片。6月18日,欧元对美元汇率从1比1.2644涨至1比1.2715。当天希腊股市则以3.6%的涨幅报收。

然而,在接下来的一周之内,一连串负面消息让希腊再次“落入冰窟”。希腊新任财长拉帕诺斯25日宣布辞职。而新任总理萨马拉斯因为眼部手术,将缺席6月28日的欧盟峰会,从而错失与欧盟就紧缩条件谈判的机会。这些都给勉强组建的内阁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6月25日当天,希腊股市大跌6.9%,市场信心摇摇欲坠。

约翰.普拉温  保德信国际投资顾问的首席策略师:在经历了希腊和法国的大选之后,情况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人们的神经再一次绷紧,欧债危机的阴云再一次笼罩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

内外夹击 新政府“日子不好过”

希腊新政府前途未卜,欧洲四国也来添乱。根据法国舆论研究所在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对4000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希腊将无法偿还其公共债务,并有78%的德国人和65%的法国人表示,如果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应退出欧元区。无论是民意调查,还是资本市场表现,都说明了,各方对希腊的未来信心不足。

而此时,希腊新政府正忙着安抚民心。新民主党成功组阁后,即抛出了一份针对修改救助条件细节的"清单",主要内容包括: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延长推行严苛经济复苏方案的时限,允许希腊推后两年、不再借助"进一步削减工资、养老金和公共投资"的方式达到减赤目标;停止公务部门裁员;放宽失业救济金的申领年限等一系列条件。这一举动,在希腊国内,也许讨巧,但对于欧洲其他国家来说,并不讨好。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明确拒绝希腊关于放宽紧缩条件的要求;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指出,应继续执行原有计划。

欧洲理事会主席 范龙佩:我们现在就要执行经济调整计划,而这也是为希腊人民促进经济繁荣增长、增加就业的基础,欧盟已经做好准备,继续为希腊实现这一目标提供帮助。

希腊两次选举是否殊途同归?

实际上,6月25日,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洲央行组成"三驾马车"审计人员就应当前往雅典,就希腊下一笔10亿欧元的救助金进行谈判。然而"三驾马车"宣布延期前往。希腊媒体解读为:"三驾马车"对希腊方面提出的政策方案不太满意。

希腊新政府,内外交困。执政基础脆弱,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如果其他两党撤回对联合政府的支持,希腊可能不得不举行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三次议会选举。而希腊是否还经得起这样的折腾,欧元区国家是否还愿意牵连其中,都是未知数。援助、增长、民生,三大难题摆在希腊新政府面前,全世界拭目以待,希腊如何求解。

对于三次组阁失败的希腊,此次组阁成功,无疑是不易的。然而,面对来自内外各方的压力。让这个上任不足一周的新政府,显得多少有些无助和无奈。希望欧洲和希腊能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联合政府,也希望新的领导人能够经受住考验,带领希腊走出危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