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央财政再现负增长:紧政府不能紧民生

中央财政再现负增长:紧政府不能紧民生

2013-05-16 13:57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53秒
 
 
视频介绍

继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现“一位数”增长,财政部13日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仍延续低增长,不足7%的增幅不仅低于同期GDP增速,也低于全年8%的预算收入增幅。

中央财政再现负增长:紧政府不能紧民生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5-16 13:5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继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现“一位数”增长,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仍延续低增长,不足7%的增幅不仅低于同期GDP增速,也低于全年8%的预算收入增幅。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43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57亿元,增长6.1%。而其中,中央财政收入5357亿元,同比下降2.2%;地方财政收入6074亿元,同比增长14.7%。

对此,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4月份财政形势延续一季度格局,全国财政收入低增长,中央财政收入仍为负增长,这其中既有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也有政府主动让利,实施结构性减税的因素。减税大头在中央。而对于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出现“一负一正”两极分化局面,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4月中央财政收入延续上个月同比下降态势,主要是企业所得税增幅很低,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减少,以及去年同期清缴石油特别收益金收入入库较多、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地方财政收入之所以两位数增长,主要与房地产市场回暖拉动相关税收反弹有关。

自1994年分税制以来,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速就步入快速上升轨道,财政收入增速长期跑赢GDP的增长。然而,随着近阶段经济增长放缓,财政收入增速开始持续降低,出现增速低于同期GDP增速现象。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累计实现全国公共财政收入43465亿元,同比增长6.7%,增幅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专家指出,首先财政收入增速和GDP增速是完全不同的统计概念,二者可比性并不强。但二者之间的变动,仍可在一定程度上衡量财政状况与经济发展的协同程度。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指出,财政收入波动通常大于GDP波动。当经济快速增长时,财政收入增速可能高于经济增速,当经济增速放缓时,财政收入增速可能比经济增速更低。从2011年三季度起,我国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回落,更趋近于GDP增速,财政收入告别以往动辄20%甚至30%以上的高增长应属意料之中。

与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形成鲜明对比,数据显示,前四月全国财政支出增长13.6%,高于收入增幅6.9个百分点。而中央财政收入的减少,也势必影响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有关专家表示,财政收入告别以往高增长,亟需政府走上“过紧日子”的正常轨道。而“过紧日子”应该是紧政府而不能紧民生。

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强调,面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当前要防止一些地方为维持以往大手花钱势头,甚至为了延续政绩风光的需要,对税务机关摊派超出实际的“硬任务”,也要防止一些政府部门动用非规范手段攫取非规范性收入,重蹈乱收费覆辙。

展望后市,财政部表示,制约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主要是受工业增加值增长趋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企业效益下滑、房地产成交量下降以及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影响,全年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于正处在深度转型调整期的中国而言,财政收入告别以往高增长,无疑将倒逼政府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不必要的支出,简言之,就把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