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八连发”开启新股发行大幕

“八连发”开启新股发行大幕

2014-01-10 14:2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秒
 
 
视频介绍

2013年底,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就已经涨至高位。然而跟往年迈过年关收益率逐步下降不同,开年首周货币基金收益率不降反升,近三成收益超过6%。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持续承压,货基收益率还将维持高位。

“八连发”开启新股发行大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灿

日期:2014-01-10 14:24

0%0%

视频文稿

货币基金跨过年关收益不降反升

记者王原 杨溢仁 喻妍

一般来说,银行应付完了年末的存贷比考核,同业存款和协议存款的利率就会下降,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就跟着回落。然而今年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截至1月6日,在纳入统计的161只货币基金中,51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以上,例如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已经连续一周收益超过6.5%。

利率上升 资金依旧“奇货可居”

与货币基金收益率密切相关的是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状况,资金的紧缺直接推升高利率,货基收益由此连连攀升。

尽管年初流动性整体表现趋稳,但鉴于央行本周继续暂停逆回购投放,叠加IPO开闸、财税缴款以及春节前大量取现等因素影响,业界普遍判断,后续资金利率将重拾“升势”。

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5家企业公布招股说明书,1月8日至10日将有8家企业IPO申购,预计募集资金39亿元。按平均每家企业IPO冻结资金达到230亿元、冻结3个工作日计算,1月10日冻结资金将达到1840亿元,这也意味着本周资金面将逐渐趋紧。

申万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春节之前,未来三周内多余资金必然会被快速消耗到低位,短期资金面仍会再紧。资金最宽裕的阶段已经过去。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在撰文中提到,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加大了银行的压力,银行必须以高利率与互联网金融产品竞争,这会直接推高市场利率。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投资需求上升和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等内外因素的叠加,未来的利率水平将呈现趋势性上升。 

超高收益现象将不复存在

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货币基金将在2-3年内从现有六、七千亿的总规模迈向2.2万亿的新高度,大致相当于活期存款中的5%,如果达到相应的总规模,拥有足够多的客户基数,借助于互联网的推动,电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成为重要的全社会的无风险收益率基准之一。

基金业内人士同样认为,货币基金跨年“疯狂”主要是因为市场资金面紧张和互联网金融的大势所趋。但是在收益攀高、规模扩张背后,货币基金又有多少水分?

由于年底基金公司大量冲规模,因此来年一季报中出现货基大规模缩水是业内的普遍现象。不少货币基金一季度过后,规模甚至缩水80%。

此外,互联网与金融行业发生的“化学反应”在令货基市场大变革同时,也衍生出了很多欠规范的地方,比如作为本质上的基金产品却对风险揭示甚少;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与华夏基金等公司合作推出的互联网基金产品都有“约定收益”的违规嫌疑。因此,专家预计2014年货基市场将受到更多约束,超过两位数的年收益或将不再。

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进攻性不强,安全性较高。借鉴国外市场的经验,在利率市场化初期,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占比最高可达到整个基金行业的80%,业内由此认为,国内货币基金今年仍有望实现扩张。同时,货币基金在改变银行存款结构、倒逼利率市场化中发挥的作用,也已经形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