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2012年的美国经济令人无法看好(5)

2012年的美国经济令人无法看好(5)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7日09: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未来一年内,面对持续高企的失业率,美联储肯定不会轻言退出,然而当前的通货膨胀局面使得滞涨出现的可能性日益加大。由于受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元资产的安全岛效应还比较明显,因此美国国债市场也可以维持暂时的稳定。但是美国经济在2011年的表现也使我们无法看好2012年的美国经济。

 

经常项目逆差增加资本项目面临风险

金融危机以来,如何有效地刺激经济增长成了美国政府的首要问题。由于美国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流动性陷阱,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非常有限,而巨额的国债负担也已经使财政政策没有了空间,刺激出口增长来拉动经济成为唯一的选项。而就刺激出口而言,尽管美元迫不得已贬值的长期趋势已经确定,但是美元的贬值显然不利于美国吸引外国投资,也不符合美国的长期利益。

1、出口倍增计划效果尚不明显,经常项目逆差增加

2010年3月,美国政府根据奥巴马在当年1月的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出口目标,正式宣布“国家出口倡议”(NationalExportInitiatives),核心是用五年时间使出口规模翻倍,即出口额从当时的1.57万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3.14万亿美元,使已经完成“金融化”的美国重新依靠制造业实现再工业化,实现经济增长,同时为美国创造200万个的就业岗位,解决最令美国政府头疼的失业问题。

按照美国经济研究局国际收支表的数据,货物和服务出口相比2009年增长了14.29%,其中货物出口的年度增长率更高达17.01%。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收支统计的数据,2010年美国向全世界的出口增长率也达到了10.9%。其中对新兴市场出口的增长达到了14.53%,对发达国家出口的增长则仅为8.06%。而且从2010年3月到2011年5月的15个月期间,美国对全球出口的月度同比增长速度大体维持在15%以上的水平。

当然,对于美国经济增长来说,更重要的显然不仅仅是出口,而是净出口。由于美国消费对进口的依赖,使得美国经济在出现复苏时进口的增长速度往往大于出口的增长速度,结果使得美国的净出口下降,最终拖累美国的经济增长。从2010年以来的情况来看,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按照美国经济研究局的数据,2009年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为3812.7亿美元,虽然比2008年的经常项目逆差要低很多,但主要不是因为出口上升,而是因为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国内经济衰退,消费疲软,进口的下降速度比出口的下降速度更快造成的。随着美国经济在2009-2010年的复苏,美国进口的上升速度又呈现出快于出口上升速度的情况,结果造成美国2010年的经常项目逆差又上升到了5000.3亿美元。而在2011年第1季度这一个季度中,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同比就上升了2151.0亿美元,增长幅度惊人,对经济增长的拖累明显。

2、金融项目的波动性依然明显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一直处于资本净流入的状态,虽然资本净流入的规模波动比较大,只是在2009年第二季度出现过小规模的净流出。但是随着2009年底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在没有更好只有更差的市场环境中,美元资产的安全岛效应再次得到了显现,金融项目保持了持续的资本流入。

但是,就是在美国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出来的流动性通过私人部门流向海外的同时,美国资本流入的时间波段和数额几乎与美国资本流出的情况相同,而且美国资本流入的主要渠道是外国政府购买的美国国债。这似乎也意味着面临美国资本流入的国家大都在外汇市场上采取了对冲操作,从外汇市场上买入美元稳定汇率,同时减少国内信贷以抑制通货膨胀。而这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在获得这些美元以后,反手又将其投资到美国国债上。由于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哪种资本市场像美元资产市场那样大,流动性那样强。因此,在各国中央银行外汇储备可供选择的资产篮子中,美国国债似乎成了唯一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