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境外媒体期待从两会解读中国未来

境外媒体期待从两会解读中国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2日11:11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姚远 贾钊)两会召开在即,在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多语种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2011年中国的航天》等材料已被摆在了显著位置,不时有前来领取证件的境外记者上前取阅。

过去一年,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全球经济步履蹒跚。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面临更大的转型和结构调整压力。“中国经济社会的未来走向会怎样?”这一问题引发了世界范围的关注。

即将在京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再度成为了媒体观察中国走势的窗口。

据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介绍,今年两会吸引了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其中,外国记者近900人,港澳台记者600余人。

祝寿臣说,近年来中国两会备受世界关注,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的总量和速度都令人瞩目,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上升,同时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也吸引了更多境外媒体的目光。

参与今年两会报道的境外记者队伍亦有不少新变化。祝寿臣说,与往年相比,新兴国家媒体表现出更浓厚的兴趣。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都有很多记者报名采访,俄罗斯媒体有51名记者。

南非ETV电视台中国分社社长贝力今年已是第四次报道两会,他说许多发展中国家同中国面临相同的挑战,因此尤为关注中国未来的发展。

“我们很关心中国的医改和教育,比如中国将如何解决大量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贝利说。

尽管国际形势复杂严峻,贝利还是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并认为中国的发展能使世界获益。“比如南非是个资源大国,中国的经济增长能拉动南非的资源出口。”贝利说。

贝利表示希望能在本次两会上就中国对非政策提问。“中国会否增加对非洲矿业、基础设施、科技和金融方面的投资,这些我们都非常关心。”贝利说。

今年两会报道的另一个特点是,由于海外华侨华人数量的增加和他们影响力的提升,参与报道的海外华文媒体记者显著增加,从去年的30多人增加到今年的近60人。

“我们很关心人民币汇率问题,以及中美贸易问题,因为这些可能对两国关系产生影响。同时我们也很关注中国针对华侨和归国留学生的相关政策。”美国中文电视记者步凡说。这家主要面向美国华侨的电视台今年派出了4名记者报道两会。

来自港澳台地区的记者一直是两会报道的“大户”,1日下午,新闻中心迎来了大批前来领取证件的香港记者。他们带来了许多具体的社会民生问题。

香港电台苏敬恒说,随着两地联系愈加紧密,内地的物价、房价都成为香港民众十分关心的话题。“香港的很多食材是从内地运进,因此受到内地食品价格的影响;不少香港人选择在广东等地置地,他们也很关注内地的房价。”他说。

在积极准备报道的同时,许多年轻记者还不忘在新闻中心现场拍照留念。一位领队告诉记者,他们中有不少香港在校学生,希望通过参与两会报道增进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了解。(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