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第三大银行告急 政府考虑接手

西班牙第三大银行告急 政府考虑接手

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09日08:00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受困于巨额房地产不良资产的西班牙第三大银行Bankia的执行主席拉托周一已宣布辞职,为政府接下来的注资扫清道路。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政府可能通过购买Bankia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对该行进行注资援助。

西班牙银行业危机苗头乍现。据当地媒体报道,受困于巨额房地产不良资产的西班牙第三大银行Bankia的执行主席拉托周一已宣布辞职,为政府接下来的注资扫清道路。此前坚称本国银行业不需要注资救助的西班牙政府突然转变立场,这也凸显了该国金融业的风险有扩散趋势,如果得不到很好控制,可能令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

周二欧洲早盘,Bankia的股价大跌逾6%,并带动法国巴黎银行等欧洲其他银行股纷纷走低。相比去年7月刚上市时,Bankia的股价已累计缩水近40%。

本周一,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的Bankia主席拉托黯然宣布下台,这被认为是为政府接下来的救助铺平道路。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当天在一次讲话中表示,为了清理银行业不良资产,扶持银行业,政府可能有必要投入更多公共资金。他说,如果有必要,政府将提供资金以挽救西班牙金融体系,但这只能作为“最后的手段”。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政府可能通过购买Bankia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对该行进行注资援助。西班牙媒体称,Bankia可能最终获得70亿至100亿欧元的资金。

马德里IESE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迪亚茨表示,对于整个西班牙银行业来说,资产规模高达3000亿欧元的Bankia举足轻重。如此大的资产规模几乎相当于西班牙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

房地产相关的资产占到了Bankia银行的大头,截至去年年底,该行持有的房地产相关资产达到380亿欧元。

此前,西班牙政府一直试图打破外界有关该国可能需要获取国际援助来解救本国银行的猜测,以免国际投资人对该国的信心受挫。和希腊、意大利等国一样,财政赤字在欧元区高居第三位的西班牙也受困于持续上升的举债成本。最近几周,市场对西班牙经济以及金融系统健康的担忧已推动其融资成本大幅攀升。

经济衰退进一步加重了西班牙的困境。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3%,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这也标志着该国在技术上正式陷入衰退。

上个月,IMF就将Bankia列为危及西班牙银行业稳定的最大隐患,并建议Bankia和其他财务状况脆弱的银行采取“迅速且果断的措施增强各自的资产负债表”。随着国内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贷款占比升至18年来的最高水平,这给各家银行带来了沉重负担。

根据瑞银的研究,目前西班牙银行业11%的融资依赖欧洲央行,这说明债券市场对西班牙的信心严重丧失。对于存贷缺口高达5450亿欧元的西班牙银行业来说,这是个大问题。

为了提振投资人对本国银行业的信心,拉霍伊宣布,政府会在本月11日颁布一项新的法令。西班牙财政部官员周一透露,新方案将包括把有毒房地产资产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移除的指导意见。近期市场还传闻,马德里正在研究设立一家类似于“坏账银行”的机构来帮助清理银行业资产负债表上的有毒资产。

不过,也有人担心,向银行体系进一步注资,可能令西班牙今年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进一步上升,从而加重该国的债务困境。

从整个欧洲的情况看,银行业正日益成为一个新的麻烦。由于担心债务危机可能加剧并给自身带来更大麻烦,欧洲一些大型银行将现金存放在央行的意愿越来越强。

据《华尔街日报》统计,截至3月底,10家欧洲大型银行在全球央行的现金储备量总计接近1.2万亿美元,较去年12月底的水平增加了12%,较2010年底增长了66%。

“股神”巴菲特近日表示,与美国的银行业完全不同的是,欧洲的银行体系在几个月前还“奄奄一息”,直到后来得到了欧洲央行的救助。(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