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银行业内忧外患引起多方震动

希腊银行业内忧外患引起多方震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7日16:28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银行业遭遇内忧外患。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发出警告:如果欧元区领导人不解决债务问题,欧元区就有可能分裂。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打压市场行情,欧洲股市再次刷新今年来新低。

新华08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许多 金旼旼)希腊银行业遭遇内忧外患,在国内储户挤兑传闻甚嚣尘上之际,欧洲中央银行16日又决定暂停向一些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发出警告:如果欧元区领导人不解决债务问题,欧元区就有可能分裂。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打压市场行情,欧洲股市再次刷新今年来新低。

欧洲央行暂停向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

欧洲央行16日说,由于部分希腊银行资本金不够,决定暂停向这些银行提供流动性。欧洲央行解释说,该行只同符合资本充足率要求的银行进行再融资操作。对于那些无法满足欧洲央行交易条件的希腊银行,可以向希腊央行申请紧急流动性支持。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家希腊银行将受到影响。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也首次公开谈到希腊退出欧元区问题。他表示,欧洲央行不会为了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内而妥协。

据希腊媒体报道,第二轮希腊援助协议承诺将给希腊银行业重组提供500亿欧元资金。目前希腊最大的四家银行仍在等待欧盟的评估,以获得最新的180亿欧元资金帮助提高资本充足率。

在欧洲央行掐断外援的同时,有关希腊银行业遭国内储户挤兑的传闻也甚嚣尘上。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本周头两天内希腊储户已经提走了12亿欧元存款。还有传言说,部分希腊银行已开始限制储户取款。

欧洲股市再创年内新低

受希腊消息打压,欧洲主要股市16日继续下跌。反映欧洲整体股市表现的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跌0.6%,再创今年来新低;从3月中至今,该指数已累计下跌了10%。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6日下跌0.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0.26%,西班牙股市伊比利亚股指下跌1.33%,意大利MIB指数下跌0.21%,希腊股市下跌1.33%。

由于担心希腊退出引发骨牌效应,西班牙10年期国债风险溢价16日继续上涨,一度达到创历史纪录的507个基点。当天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突破6.5%,最终收报6.29%。

美国股市也因希腊消息承压下行,道琼斯指数下跌0.26%,标普500指数跌0.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68%。道琼斯指数本月来已累计下跌4.4%。

国际油价16日也再次下跌,纽约油价自去年11月2日以来首次收于每桶93美元以下,跌至六个月新低。纽约金价16日也延续前三个交易日的下跌趋势,收盘价再次创下今年新低,跌破每盎司1540美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