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美报汇总经济学家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影响预测

美报汇总经济学家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影响预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1日16:59分类:希腊

 

新华08网北京5月21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5月21日刊文汇总经济学家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影响的预测,摘编如下:

随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日益加大,经济学家们正试图预测出经济和市场接下来可能出现的状况。

当然,很多事情都还无法确定;希腊可能离开欧元区,也可能不离开,同时潜在政策反应也有许多种。因此进行预测时需要留出余地。以下是部分观点:

摩根大通:在希腊政客未能组建联合政府后,该国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已由20%升至目前的50%。该机构认为,相比于留在欧元区,希腊退出欧元区拉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可能性更大,该国GDP增速将被拉低5至10个百分点。这将令希腊GDP从顶峰至谷底的落差达到25%-30%,与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初时的经历基本一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也将被拉低约2个百分点,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和90年代早期等此前的几次严重衰退相当,但好于2008至2009年那次异常严重的衰退(欧元区GDP由顶峰下降5.5%)。摩根大通还警告称,欧元区失业率可能升至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

花旗集团: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情境有许多种,几乎每种都可能对欧元区造成较长时间的负面影响。如果希腊退出过程能够受到控制而且井然有序(花旗集团认为出现这种情境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欧元在经历快速大幅下跌后,将回升至1.45美元或更高。如果希腊放弃紧缩计划,一走了之,其他国家受到连带影响的风险将加大,虽然之后欧元也可能回升,但由于遭受的打击非常严重,构筑的底部可能会低得多,同时年底前可能无法回升至接近目前汇率的水平。有人认为,即使一些状况较好的国家也离开欧元区,将来欧元仍会走高,但花旗集团认为这可能要经历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甚至可能超过一个长线投资的时间段。总而言之,欧元前景难以乐观,除非决策者作出令人意外的决断。

野村:希腊经常项目余额将因缺乏资本流入和不可避免的资本出逃而大幅波动。该机构还再次强调,希腊银行业可能需要暂停营业以防止存款流失。

汇丰:在连带影响方面,需要考虑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给欧洲其他市场带来多大影响,以及欧洲央行采取相关应对举措的速度和力度。在后一方面,欧洲央行可能重启债券购买计划,实施更多长期再融资操作,或采取一些开拓性的新举措。欧洲央行已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带来的总体打击规模进行了测算。总体而言,该行认为对于欧元来说最好的结果是希腊费尽千辛万苦才离开欧元区。如果退出过于轻松,其他国家受到的退出诱惑也将加大,外界将认为欧元区很容易解体。

美银美林: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正在加大,但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动力也在增加。如果希腊真的退出,预计欧元汇率将出现短暂的大幅下跌。不过,短期来看,如果欧洲央行采取果断举措加以应对,那么风险资产、尤其是银行股和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券很容易遭遇轧空。长期来看,出口商类股的表现有望在较长时间内好于业务面向国内企业的股票。该行在另外一份报告中补充说,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石油需求将下降三分之一;如果欧元区无序解体,石油需求可能大幅萎缩,从而对油价构成深远影响。届时,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由目前的每桶106美元最低降至每桶60美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人们已经在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做准备,但是如果由此带来的连带影响过大,一份较为明确的债务货币化融资方案可能摆上桌面。该行预计,希腊退出欧元区总体将带来4000亿欧元损失,其中包括已发放的救助款,以及欧洲央行和希腊央行提供的贷款。资本外逃风险是关键问题。最令人担心的就是欧元区外围国家存款流失风险。该行认为有许多举措可以实施,用来减轻这些风险,尤其是如果具有政治意愿的话。例如,可以允许银行直接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这两个欧元区暂时和永久性的救助基金借款。另外,推出覆盖整个欧元区的存款保险计划也将是个好主意。从交易角度看,该行认为市场状况恶化引发的政策行动将转化为债券逢低买盘;现在看起来,这种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