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央行对银基亚救助方案不置可否

欧央行对银基亚救助方案不置可否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31日07:23

核心提示:西班牙政府计划以国债资产向银基亚母公司BFA集团注入190亿欧元,该行随后可以凭国债作为抵押品,从欧央行筹得融资。然而欧央行否决了上述方案,认为此举违反欧盟针对欧央行不可为成员国政府提供融资的禁令。

欧洲央行30日发表声明称,针对西班牙政府救助该国第三大行银基亚银行的方案,欧央行“并未被征求意见,也未对西班牙银行重组计划发表立场”。此前据《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央行已否决了西班牙拟向银基亚注入国债,以实现对该行资产重组的方案。

此外,评级机构Egan-Jones于29日欧洲市场收盘后宣布,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

受上述消息影响,30日欧元对美元汇率跌破1.25关口,盘中触及22个月新低至1.2433。西班牙股市连续三个交易日走低,截至北京时间30日18时,IBEX35指数下跌1.54%,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至6.68%。亚太地区主要股市30日普遍下跌。

银基亚“注债”方案存疑

《金融时报》报道称,西班牙政府计划以国债资产向银基亚母公司BFA集团注入190亿欧元,该行随后可以凭国债作为抵押品,从欧央行筹得融资。西班牙政府认为,要解决该国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唯一的办法是让欧央行成为“最后贷款人”。然而欧央行否决了上述方案,认为此举违反欧盟针对欧央行不可为成员国政府提供融资的禁令。欧央行表示,“这一计划不可接受”。

不过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欧央行和西班牙政府30日双双否认了上述传闻。西班牙经济部发言人30日称,该国并未向欧央行提出任何注资银基亚的方案。另据路透报道,西班牙政府救助银基亚的方式将是发行新债融资,并非直接向该行注入债券。

《每日电讯》30日报道,BFA集团公布的经修正后的2011年财报显示,去年该集团亏损33亿欧元,较2010年4100万欧元盈利大幅下滑。BFA表示,损失主要来自银基亚的亏损。

西班牙央行行长“下课”

西班牙央行30日宣布,该行行长欧德内兹将于下周末离任,较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自2006年被西班牙上届政府任命为央行行长以来,欧德内兹一直负责管理该国银行业。当前,欧德内兹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称他未能阻止西班牙银行业陷入危机。西班牙贸易部副部长詹姆·加西亚·拉加茨29日表示,欧德内兹应为银基亚发生的一切负责。西班牙央行监管官员于16日致信该国首相拉霍伊,要求欧德内兹辞职。西班牙反对党人士也批评称,欧德内兹“并未关注银行业监管的问题”。

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灭后,该国银行系统在如山坏账重压下摇摇欲坠。据西班牙央行数据,该国银行系统存在约3000亿欧元问题资产。西班牙经济部则称,该国各大行有1840亿欧元的房地产贷款和资产“存在问题”。

30日,西班牙三家未上市的储蓄银行Liberbank、Ibercaja和Caja宣布,三家银行董事会已批准三方合并计划,合并后的新银行资产规模将为1140亿欧元。分析人士认为,三家银行合并凸显了西班牙银行系统面临的重组压力,当前,西班牙政府大规模重组该国银行业已是势在必行,不过,在财政方面本已捉襟见肘的西班牙政府是否有足够能力救助该国银行业令人担心。

英国基金管理公司——标准人寿投资公司全球战略部主管安德鲁·密立根认为,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救助该国银行业对欧洲而言至关重要,但该国政府是否有能力向银行系统注入足够资金值得怀疑,预计西班牙银行业将先于该国政府申请外部援助。

评级机构落井下石

祸不单行,评级机构Egan-Jones于29日欧洲市场收盘后宣布,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

Egan-Jones指出,西班牙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高达9.6%,失业率达24.4%,预计今年GDP将进一步收缩1.7%,这些因素导致西班牙经济基本面将继续恶化。

据西班牙官方数据,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中,西班牙GDP由1.09万亿欧元萎缩至1.07万亿欧元,债务由3810亿欧元攀升至5630亿欧元,且仍在不断增长。西班牙央行预计,继今年第一季度GDP环比下滑0.3%后,第二季度该国经济将继续衰退。

4月,标普也已将西班牙主权评级由A下调至BBB+,称该国政府救助银行业成本将上升。(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