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突尼斯最大外资企业关闭工厂引发争议

突尼斯最大外资企业关闭工厂引发争议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09日10:04

新华08网突尼斯8月8日电(记者范卫平)突尼斯最大的一家外资企业莱尼制缆公司日前宣布关闭位于首都南部的埃扎赫拉工厂,所涉及的工厂600名员工反对资方的这一决定,并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当局立即采取干预措施。

莱尼制缆公司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制缆企业,主要生产汽车需要的各种电缆。目前,莱尼公司在突尼斯建有5家工厂,雇用着16000名当地员工,是在突尼斯雇用当地员工最多的外资企业。今年2月,莱尼公司曾以"工人频繁罢工和静坐影响公司正常生产"为由宣布关闭在马德尔的工厂,后经地方当局调解取消了关闭决定。据突尼斯媒体8日报道说,莱尼公司早就计划关闭位于埃扎赫拉的工厂,但却没有透露决定关闭的原因。现在公司突然决定关闭这家工厂,并宣布其中200名员工就地解雇,其余400名员工可以集体转移到旗下的其他工厂安置。

目前,突尼斯劳工总联合会(劳联)和当地省政府已经介入协调工作。劳联副总书记埃亚里8日向媒体发表谈话说,这家工厂的劳资关系一直比较融洽,当地社会治安环境也没有多大问题,莱尼公司突然宣布关闭这家工厂,对绝大多数在工厂服务多年的职工"很不公平"。埃亚里还特别指出,在突尼斯去年发生政权更迭后,莱尼公司曾许诺在民众造反发源地的西迪布齐德新建一家工厂,以解决当地1000居民的工作问题。现在,建新厂的许诺不仅根本没有兑现,反而又宣布关闭一家老厂,并致使600员工失业。这将给当地造成"经济和社会灾难"。

据悉,埃扎赫拉工厂所在的本阿鲁斯省政府已经介入与莱尼公司的谈判。当地政府官员说,本阿鲁斯省紧邻首都,这里有突尼斯全国最重要和规模最大的工业园区,当地的社会局势一直比较稳定。因此,希望莱尼公司重新考虑关闭工厂的决定。如果公司认为现在厂房的租金太贵,政府可以帮助找到租金更便宜、设备更齐全的厂房。

但突尼斯舆论认为,突尼斯政府不会也不能采取任何干预措施,因为政府没有权利迫使一家私营企业,特别是一家外国私营企业取消关闭旗下工厂的决定。(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