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拟召集会议协调应对粮食价格飙升

G20拟召集会议协调应对粮食价格飙升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13日10:17

核心提示:鉴于作为全球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国的美国遭遇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旱灾,导致粮食大幅减产,二十国集团(G20)与联合国负责农业事务的高级官员正在讨论召集会议,协调各国对粮价飙升的应对。G20官员计划在8月27日这周召开一次电话会议,就举行上述会谈进行讨论。据四名了解该会谈的官员表示,该会谈或将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举行。

新华08网北京8月13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鉴于作为全球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国的美国遭遇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旱灾,导致粮食大幅减产,二十国集团(G20)与联合国负责农业事务的高级官员正在讨论召集会议,协调各国对粮价飙升的应对。

报道称,G20与联合国拟召集这次快速反应论坛会议的原因是玉米价格现已升至历史高点,超过了2007-2008年粮食危机期间的水平。

美国政府10日称,该国农民因旱灾被迫放弃的玉米种植区面积超过比利时和卢森堡两国面积之和。这番言论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玉米价格上涨的担忧情绪。美国农业部当天大幅下调了其玉米产量预期,并预言明年玉米价格将继续创下纪录高点。与此同时,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玉米期货价格上涨3.1%,至每蒲式耳8.4375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不过随后有所回落。

G20官员计划在8月27日这周召开一次电话会议,就举行上述会谈进行讨论。据四名了解该会谈的官员表示,该会谈或将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举行。官员们强调,计划举行的会议并非恐慌信号,而是为防止出现出口限制和囤积居奇等政策而采取的努力,2007-2008年间此类政策使农产品供应不足的局面演化成为30年来首个全球性粮食危机,导致多国发生暴乱。

上述会议将是快速反应论坛的首次会议,这一新成立的组织旨在"促进决策层官员就国际市场异常情况尽快展开讨论"。该论坛是G20支持的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在法国的提议下于去年成立,被视为是对2007-2008年粮食危机的关键应对措施。一名官员表示,鉴于美国粮食生产状况恶化,G20成员"支持举行会议"。

联合国很可能利用本次会议之机呼吁举行有关生物燃料政策的国际讨论,特别是要求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国家废除由政府指定的生物燃料生产目标。不过,有几大因素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个安慰。其一是作为亚洲关键农产品的大米的价格水平保持稳定;其二是木薯等非洲当地主食作物的产量在过去五年中显著增长。(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