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就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达成协议

欧盟就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达成协议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9日11:30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首脑们同意在2013年1月1日建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法律框架,并且这一机制将在2013年逐步开始实施。欧洲央行将在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中扮演核心角色,不过欧洲央行必须将金融监管职能与货币政策调节职能隔离。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0月19日电(记者崇大海 张正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9日凌晨在欧盟峰会第一天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领导人同意欧元区单一银行业监管机制将于明年开始实施。

范龙佩表示,当晚峰会的进展主要在银行联盟议题上。欧盟首脑们同意在2013年1月1日建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法律框架,并且这一机制将在2013年逐步开始实施。

范龙佩介绍说,欧洲央行将在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中扮演核心角色,不过欧洲央行必须将金融监管职能与货币政策调节职能隔离。

范龙佩强调,单一监管机制只是整合欧元区金融业的第一步,其他步骤还包括协调成员国间的银行清算机制以及建立存款担保制度等。他还表示,一旦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得以实施,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可以直接向困难银行注资。

由于各方分歧较大,特别是德国与法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此前有关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讨论一直被外界视为难度很大的工作。法国与欧盟委员会希望该机制能在2013年1月1日正式启动,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显得更加谨慎。此次达成的协议显然是双方妥协的结果。不过,更多法律与技术细节尚待在今后两个多月内逐步厘清,特别是这一协议将赋予欧洲央行更大权力并削弱成员国监管权,这难免会牵扯到修改欧盟条约这一复杂棘手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