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远离”破产边缘?

希腊“远离”破产边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9日12:54分类:希腊

新华08网巴黎12月18日电(记者李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三年多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8日破天荒地上调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选择性违约”上调六级至“B-”级,似乎让人看到了该国远离破产边缘的希望。然而,希腊虽然获得新的救助贷款,也成功通过债务置换削减了部分债务,但形势和前景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乐观。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评级机构多次下调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对希腊关闭了公开融资的大门。本月5日,希腊进行第二轮债务置换时,标普将其信用评级降至“选择性违约”,离最低的“债务违约”仅一步之差。而两周之后,标普却把希腊信用评级升至“B-”,且前景展望为稳定。“B-”级表明希腊偿还能力较大依赖外部环境,违约风险很高。

标普解释说,这次调升主要是因为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成员国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内的意愿强烈,希腊政府巩固公共财政和实施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也很大。真正原因则是国际救助机构将向希腊发放下一笔救助贷款,希腊也通过新一轮债务置换成功减少了200亿欧元(约合265亿美元)债务。

而这是否像法国《回声报》评论的那样——“标普宣告了希腊债务危机开始走向终点”?

其实不然。国际金融协会在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希腊经济仍面临重大风险,不应对希腊解决债务危机“过度乐观”。首先,希腊经济今年预计将下滑6.5%,明年将继续萎缩4%至5%。五年来已大幅萎缩的经济如何使希腊去巩固公共财政?其次,新的紧缩政策将激起民众更为强烈的抵触情绪,希腊社会存在进一步陷入动荡的风险。最后,希腊再次减少债务,但减幅依然不大。根据希腊与国际救助机构达成的协议,希腊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2012年的170%降至2020年的124%,到2022年降至110%,仍处于较高水平。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希腊能承受的公共债务水平应在国内生产总值的80%左右。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萨特尔指出,经过债务减记,私人投资者损失巨大,在公共投资者仍享有特权的情况下,私营部门不会再出资救助希腊了。实际上,明眼人都知道,公共投资者基本上是指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和欧洲中央银行,动用的是成员国纳税人的钱,它们轻易不敢同意进行减记,否则意味着成员国公共债务增加或承受损失。

法国外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指出,欧元区发放新贷款,只是让外界相信希腊仍在履行偿还外债的承诺,但“希腊理论上已经是债务违约”。欧洲国家提供的救助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帮助,它无法帮助希腊恢复经济增长,而是“债上加债”。对希腊实施救助的目的是为希腊调整结构和恢复增长“争取时间”,但希腊没能利用争取来的时间恢复偿还能力。

对于标普调升希腊信用评级的决定,希腊财长扬尼斯·斯图纳拉斯的认识倒是客观而清醒的。他说,标普的决定“很重要”,创造出“乐观的气氛”,但希腊远离债务违约的道路仍是漫长而艰苦的,现在还不到松懈的时候。(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