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认为不能将标普作为金融危机替罪羊

美报认为不能将标普作为金融危机替罪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12日15:4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刊载专栏文章说,美国司法部起诉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反映出以阴谋论解读金融危机的理念,这有违事实。

新华08网华盛顿2月11日电(记者王宗凯 高攀)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刊载专栏文章说,美国司法部起诉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反映出以阴谋论解读金融危机的理念,这有违事实。

该报专栏作家罗伯特·萨缪尔森发表文章说,美国政府将金融危机原因解释为狡猾的银行家将虚假评级的证券出售给不明真相的投资者,通过欺骗投资者而中饱私囊,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许多出售这类证券的银行和投资银行也将其作为自己投资组合的一部分,比如花旗、美林和美国银行。到2008年中期,20家风险资产最多的金融机构共损失了3000亿美元

对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作出误判的也不只是银行家,还包括全球银行业的监管者。根据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规定,银行需为每100美元消费和商业贷款设置8美元风险准备金,但住宅抵押贷款被认为是安全投资,风险准备金只需一半,即每100美元设置4美元。至今,这项规定依然没变。

文章认为,金融危机的真正根源是经济表现良好导致市场过于乐观。在2007年之前的25年内,美国只在1990年至1991年和2001年出现两次轻度衰退,1990年以来失业率也一直在5.4%附近。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开始淡化,特别是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房价会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快速增长。按照这一逻辑,房地产自然是稳赚不赔的投资。房价上升,房产所有人的财富会增加,也不易出现贷款违约,银行业也乐于发放贷款获得利息收益。直到房产泡沫破裂,也很少有人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连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也在近期承认,危机让其措手不及。标普与其他评级机构一样,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放松了评级标准,因此所谓的“欺诈行为”是果非因,而且在抵押贷款拖欠率上升之后的2006年,标普已经下调了400种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评级。

文章还说,现在奥巴马政府将矛头指向标普,要求赔偿50多亿美元,这笔巨额罚款会让标普破产,进而让现已处于三足鼎立的评级市场版图演变为双寡头垄断,这是否有利于改善评级客观性还不得而知。(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