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古巴连推经济改革措施

古巴连推经济改革措施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22日13:39分类:美洲

新华08网哈瓦那2月21日电(记者林如萱)古巴政府21日发布官方公报号外版,罕见地在一天之内宣布三项经济改革措施,以提高古巴经济活力,推动经济和社会改革发展。

这三项措施分别是扩大申请贷款的担保物范围、扩大硬通货的使用范围和允许国有企业为个体户提供担保。

根据官方公报,古巴公民可以用珠宝、首饰、高档成衣、文化艺术品、机动车、农业生产资料和房屋等实物作为担保申请贷款。公报还规定,担保物的价值将参照“市场价格”。

2011年12月,古巴政府宣布了公民申请贷款的政策,主要涉及私营经济、农业生产资料、住房维修与建造等领域,当时规定有意申请贷款者只能以存款或未来的现金收入作为担保。

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认为,新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古巴经济改革进程的全面推进,也有利于逐步排除改革进程中的障碍。

官方公报同时宣布了古巴硬通货的使用调整,允许公司和法人以硬通货支付私营经济部门提供的服务。古巴流通两套货币,一个是古巴比索,俗称土比索,主要在购买生活必需品时使用。另一个是可兑换比索,俗称红比索,1994年开始流通,与美元的官方比价为1比1。1个可兑换比索等于24个古巴比索。

尽管开放硬通货的使用范围,但古巴政府同时限定这些支付不能以现金进行,必须通过支票、银行卡信用卡和期票等形式。

第三项改革措施规定,国有企业可以为租赁本企业家具、不动产、生产资料等实物的个体劳动者提供担保。

古巴政府近年来积极推进经济改革,鼓励扩大私营经济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2010年以来,古巴个体户数量已经超过了39.5万。去年前11个月,古巴中央银行共发放了13.3万份贷款。

古巴执行和发展委员会宏观政策部负责人胡安娜·德尔加多对《格拉玛报》表示,改革政策必须与古巴国情相适应,因为经济改革只能“不急不缓”地进行,一步步地排除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