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学者称金砖国家应提出新的全球价值

学者称金砖国家应提出新的全球价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7日16:30分类:印度

新华08网北京4月17日电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4月10日发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达尼·罗德里克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需要金砖国家什么》,摘编如下:

2001年,高盛的吉姆·奥尼尔提出了著名的金砖四国(BRIC)一词来形容世界上最大的四个发展中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但是,10多年以后,这四个国家的共同点是它们是仅有的位列世界前15大经济体(经购买力平价调整)但又不属于经合组织成员的国家。

这四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大相径庭:俄罗斯和巴西依赖商品,印度依赖服务,中国依赖制造。此外,正如约瑟夫·奈所指出的,俄罗斯是衰落的超级大国,而中国和其他两国(略为不如)则处于崛起之势。

目前,金砖国家召开自己的定期会议,制定自己的政策方案。迄今为止,它们最雄心勃勃的努力是成立一家开发银行。

在3月的德班会晤中,五国领导人宣布它们的“新开发银行”将专注于受约束于“产期融资和外国直接投资不足”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它们承诺将注入“足以让该银行有效地为基础设施提供融资的大量资本”。在德班宣布的第二个计划是建立一个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基金以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

世界最大发展中经济体定期会晤并成立共同项目,这值得庆祝。尽管如此,它们选择关注基础设施融资作为主要合作领域仍是不够的。

世界需要金砖国家的是对当今重大问题的更大的领导力。金砖国家拥有世界近一半人口和大部分未开发经济潜力。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应对最严重的挑战——从扎实的全球经济结构到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那么这五个国家将是为此付出代价最高的国家。

美欧等国目前已缺乏实力维持未来全球秩序,与此同时,新崛起的势力又尚未展示它们所推崇和推行的价值。它们必须有其自身的关于新全球经济的看法,超越对其不对称实力结构的看法。

自身的发展经验让中国、印度和巴西拒绝市场原教旨主义,使它们成为制度多样性和实用主义实验法的天然支持者。它们可以在这一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新的全球价值,强调实体经济胜于金融、国家政策空间胜于外部约束、社会包容胜于精英主义专家治国论。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