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越南成功实施首例HLA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越南成功实施首例HLA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9日07:5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河内5月28日电(记者杨威 闫建华)据越通社28日报道,越南近日为一名男性患者成功实施了亲缘间HLA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这也是越南首次为恶性血液病患者实施该项手术。

实施手术的胡志明市血液和血液病学医学院院长芙志勇说,这名21岁的患者4月初因高烧、四肢乏力、贫血等症状入院,后确诊患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是其姐姐,尽管患者姐姐的造血干细胞仅符合HLA配型半相合的标准,但在经过各项必要检查和测试后,医生决定对患者实施手术。

芙志勇说,手术过程顺利,且整个过程未采用静脉注射抗生素。经过28天术后观察,造血干细胞已在患者体内正常生长,患者也已于24日康复出院。芙志勇表示,医院还将继续跟踪病人的术后状况。

传统骨髓移植手术需要供受者HLA抗原完全匹配,这在普通人群中的相合率仅为几万分之一。而半相合骨髓移植技术只要求供受者一条HLA染色体相同,血缘亲子之间100%符合该技术要求,即每名患者都可找到供者。半相合骨髓移植由于选择与患者有遗传关系的亲属做骨髓来源,保证了供受者之间免疫细胞相容性,因此与传统骨髓移植相比存活率没有明显差异。(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