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脑科学会议呼吁欧盟成员国加强研发协作

欧盟脑科学会议呼吁欧盟成员国加强研发协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9日08:43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都柏林5月28日电(记者熊思浩)为期两天的欧盟脑科学会议28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闭幕,会议呼吁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社会各阶层之间加强脑科学领域的研发协作,有效应对老龄化的挑战。

会议强调,在脑科学研发规模、质量以及资金使用上,光靠一两个国家是成不了事的,必须在区域内加强协作,以便共同应对脑科学领域的所有重大问题,呼吁各成员国要从欧盟的高度制定和实施脑科学国家战略。

爱尔兰卫生部长詹姆斯·赖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会议主要涉及在脑科学上的研究需求,呼吁欧盟各成员国、社会各阶层大力关注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和亨廷顿氏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影响。

赖利说:“一方面,我们需要鼓励开展更多的研究;另一方面,我们需要鼓励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因为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我们都在面对同样的挑战,所以需要在成员国之间进行尽可能多的合作,因为疾病是无国界的。”

此次欧盟脑科学会议的主题是:健康的大脑,健康的欧洲。根据会议提供的材料显示,约三分之一的欧洲人会患上与脑有关的疾病,这几乎影响所有的欧洲家庭,最近几年用于这方面的医疗费用每年高达8000亿欧元。欧盟委员会指出,脑科学对于基因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信息学、解剖学、行为科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和营养学都有重要作用,对脑科学的研发将为人类创造一个由一系列新产品和服务组成的新世界,将大大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进入21世纪以来,脑科学蓬勃发展,成为国际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欧盟委员会今年1月28日宣布,人脑工程与石墨烯两大科技入选欧盟“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并将在未来10年内分别获得10亿欧元的经费。4月2日,美国政府公布一项脑科学研究计划,这一计划被认为可同人类基因组计划相媲美,将引发新的科技革新。(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