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英报:美经验证明对光伏产品加征关税收效甚微

英报:美经验证明对光伏产品加征关税收效甚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3日15:2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6月9日刊载题为《美国经验:对光伏产品加征关税收效甚微》的文章称,在决定对中国电池征收最高255%进口税的一年之后,人们的期望和担忧都没有成为现实。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总裁罗纳·雷施认为,征收关税“对美国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既没有让电池价格飙升,也未能重振国内制造业基地。

新华08网北京6月13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6月9日刊载题为《美国经验:对光伏产品加征关税收效甚微》的文章,摘编如下:

去年美国商务部决定是否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征收进口税的时候,争论的双方就这个问题毫不含糊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美国光伏制造联盟(CASM)表示:“理想的决定将为美国带来更多就业岗位。”该联盟的成员企业希望阻止廉价进口产品。

美国廉价太阳能联盟(CASE)表示,征收关税意味着“到2014年,美国将失去6万就业岗位”。该联盟代表从低成本电池中获益的进口商、安装厂和生产厂的利益。

在决定对中国电池征收最高255%进口税的一年之后,人们的期望和担忧都没有成为现实。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总裁罗纳·雷施认为,征收关税“对美国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既没有让电池价格飙升,也未能重振国内制造业基地。

与当初美中争端的相似之处和些许差异,对于预测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临时关税的效果具有启发意义。

美国设定关税壁垒是因为它面临着与欧洲行业同样的境况:在生产设施上的大笔投资,特别是中国的投资,导致了产能过剩。

2010年以来电池价格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二,成本相对较高的美国制造商被迫减产或者倒闭,有政府背景的加州索林德拉公司和盛产太阳能公司的命运就是真实写照。

2011年10月,美国商务部收到了德国太阳能世界公司对中国倾销的投诉。太阳能世界公司在俄勒冈州拥有北美最大的太阳能生产厂。美国商务部对此展开了调查,并于去年5月得出结论:中国制造商在美国市场一直以低价倾销太阳能电池,如果在自由市场状态下生产,则其生产成本将高于中方的售价。

去年10月,商务部敲定征税范围在24%到255%,59家被点名的主要供应商的关税大约为31%。

一方面,这些关税似乎确实有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电池减少,从2011年一个季度平均1100万个减少到2013年第一季度的90万个。

然而,美国制造业和就业得到的益处却不甚明了。调查公司环球通视(IHS)数据显示,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年产量大约为1845兆瓦,比一年前的2027兆瓦有所降低。

行业智库“太阳能基金会”发现,去年太阳能企业丢掉8200个制造业岗位,大约占全行业的22%,预计今年大约只能恢复2600个岗位。太阳能世界公司自身也在俄勒冈州持续裁员。

制造商希望、客户担忧的太阳能电池价格上涨也没有发生。HIS指出,今年美国电池价格稳定在每瓦68美分左右,但比一年前的78美分有所降低,似乎是因为该行业已经找到应对关税的方式。

英利绿色能源的罗伯特·彼得里纳认为,关税没有带来影响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并且以美国电池价格高于南非等一些其他市场的价格为例,证明了关税导致的价格扭曲。英利是去年全球产量最大的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集团。

然而,他补充说:“美国市场弹性很大,尽管价格上涨,市场依然非常强劲。”

英利一直在从中国台湾地区采购电池以规避针对中国大陆产品的关税。今年前三个月,英利在美国创下第二好的季度销售记录,预计今年对美国公用事业行业的销售将会翻一番。

美国从马来西亚的进口激增。今年前三个月,美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几乎相当于2011年全年的进口量。

分析师表示,进口量激增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亚利桑那州的第一太阳能公司,去年其太阳能电池板产量全球第二。目前,该公司85%的生产能力位于马来西亚,但也在美国兴建大型太阳能发电厂,体现出另外一种趋势。

廉价的电池使得太阳能开发商能够以几年前还不可能的价格签订供应协议。比如说,第一太阳能旗下的墨西哥Macho Springs项目去年就同意以每兆瓦时57.90亿美元的价格向埃尔帕索电力公司供应电力。这要低于美国能源信息局统计的新煤炭发电厂每兆瓦时100美元的价格低,甚至低于一家先进燃气发电厂每兆瓦65.60美元的成本。

鉴于太阳能领域竞争如此激烈,至少在炎热的西南各州是这样,在税收减免以及30个州设定的鼓励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标准的帮助下,美国的太阳能发电行业必将继续增长。

勒克斯研究公司预计,今年美国新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兆瓦,比去年的3300兆瓦有所增加。

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加征关税,在某种程度上结果很可能会不同。研究机构GTM Research的谢尔·卡恩说:“欧洲关税可能会更重。”

欧洲市场要大得多(预计今年将是美国市场的四倍),因而要寻找其他供应来源以满足需求会更难,而欧盟拟对中国产品的征税范围也更广,包括用来制作电池的硅片和由硅片组装成的电池板。

但行业分析师和高管认为,与美国经验类似的是,关税不太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提振欧洲制造业。

IHS的阿什·夏尔马认为,欧洲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需求就会消失,因为消费者将支付不起更高的价格。(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