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巴黎航展:欧美巨头争霸 中国展示新实力

巴黎航展:欧美巨头争霸 中国展示新实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7日13:23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本次巴黎航展有三大特点:欧美两大制造商继续缠斗,俄罗斯强势回归,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展示新实力。

新华08网巴黎6月17日电(记者李明 黄涵)第50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将于6月17日至23日举行。展望本次航展,有三大特点:欧美两大制造商继续缠斗,俄罗斯强势回归,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展示新实力。

空客A350比拼波音787

全球航空市场历来是欧洲制造商空中客车(空客)与美国波音两强争霸。上一届巴黎航展,两强围绕一百座级的单通道飞机市场展开缠斗,结果空客凭借环保节能的新型A320neo系列飞机,创下730架飞机订单这一民用航空业界单次展会新纪录。今年巴黎航展,两强将在中远程宽体飞机市场展开交锋,利器分别是波音787梦想飞机和空客350XWB飞机。

今年年初以来,波音787客机故障频发,在各国遭遇长时间停飞,刚刚恢复商业飞行。但这一款双发中远程宽体客机仍然备受关注。本届巴黎航展,波音将带来两架787客机,一架进行飞行表演,另一架隶属卡塔尔航空公司的787客机作静态展示。

就在巴黎航展开幕前三天,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在法国图卢兹成功完成首飞。法国媒体普遍认为,空客在巴黎航展前试飞这架A350XWB飞机,目的是与波音787客机争夺眼球。据悉,空客A350XWB实体飞机不会亮相本届航展,但有可能飞临布尔歇机场上空,做低空飞行。该飞机的全比例驾驶舱模型和客舱模型将与公众见面。

目前,波音在中远程宽体飞机市场方面略占上风,787客机2010年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获890架订单,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迄今斩获613架订单。据法国《论坛报》预测,今年巴黎航展,空客和波音都将收获重要中远程宽体客机订单。

俄罗斯航空工业强势回归

俄罗斯航空工业历来是世界航空工业中一支重要力量。苏联时期建立起强大的航空工业体系,能够研制、试验、生产几乎所有类型的现代航空装备。但苏联解体后,其曾引以为傲的航空工业受到重创。近年来,俄罗斯航空工业进行了国有化整合,逐渐恢复元气。

本届巴黎航展的俄罗斯国家馆由俄罗斯技术公司领衔,云集45家俄航空军事工业企业和研究机构,将展示苏-35战斗机、雅克130军事教练机、苏霍伊-100超级喷气式飞机、安-70运输机和安158客机等产品。

巴黎航展组织者发表新闻公报,对俄罗斯航空工业强势回归表示欢迎,认为苏-35战斗机、雅克130军事教练机等三种机型将增强飞行表演的多样化。

“中国商飞梦”终可实现

中国航空工业(中航工业)、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商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等多家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将参加今年巴黎航展,展示中国航空工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整体实力的提升以及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最新成果。

中航工业将展示“枭龙”战斗机、“猎鹰”教练机、“翼龙”无人机、运-8C、“新舟”涡桨支线飞机等新一代航空产品;长城工业将展示火箭、卫星模型;商飞将力推C919大型客机和ARJ21翔凤支线客机。

刚刚完成首飞的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上的S19勤务舱门由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生产。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空客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将参与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机体结构5%的工作份额。随着这款飞机投入生产,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合作的承诺将更快得到兑现,中国将加速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

波音商用飞机首席执行官雷·康纳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全球单通道飞机未来20年的市场需求超过2.4万架,完全可以容纳第三家大型飞机制造商参与竞争。C919所代表的“中国商飞梦”终有一天可实现,“问题不是中国能否迈过制造大型单通道飞机的门槛,而是何时迈过”。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