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苹果ios7吹响号角 显示屏或促汽车智能化革命 (3)

苹果ios7吹响号角 显示屏或促汽车智能化革命 (3)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1日08:2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能化浪潮加速IT界与传统制造领域的融合。苹果新一代操作系统ios7通过ios in the car和车载系统相连,为车主提供信息化服务。在苹果的带动下,一大批业内知名汽车制造商加入阵营。未来汽车企业会突破现有相对封闭的制造体系,与IT等外界行业联系起来,不排除出现像i-Phone这样颠覆产业链的产品,而这种革命性变化,首先可能体现在汽车显示屏上。

多家企业相继布局

在软件层面,国内目前已经有企业开始在手机端进行智能车载电子设备的尝试,由于驾驶活动条件受限,语音成为最为理想的一种交互方式。近期科大讯飞在其手机端产品讯飞语点中已经上线了车载功能模块供用户测试使用。

科大讯飞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内汽车销售量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基于庞大的汽车销量和保有量,各类车载电子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随着汽车联网率增加和车载设备本身处理能力的提升,语音交互应用可以有更好的表现。

公司针对汽车内的语音交互场景开发了汽车语音助理产品,可以让用户以自然语言在驾驶过程中使用导航、音乐、电话、路况等查询功能,也可以对车内的一些设备进行控制,相关产品已经在上汽、北汽等车型中量产。另外,为了更好的抑制车内噪音对语音识别的影响,公司还自主开发了降噪模块,可保证在高噪的车载环境下识别率保持在80%以上;对于该类产品的趋势,公司认为未来应该与整车部分进行整合。公司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显示屏会是后期移动互联网延伸的一个新领域,语音作为车内交互最便捷的方式,有可能成为用户与车和汽车信息服务沟通的桥梁和主要通道。但汽车的产业链较长,这需要上下游合力推动。

“苹果的ios in the car主要还是一个系统层面,后期如果有相关的车厂和设备集成商愿意给予这套系统开发软件、设计产品,公司会选择在国内一些车型中落地。”科大讯飞负责人表示道。

东软集团在汽车电子领域亦有布局,其自主研发的车载导航系统已被新款宝马7系轿车选用。公司方面透露,东软正在研发“Telematics”端到端整体产品方案。“Telematics”是无线通信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卫星导航系统和车载电脑相结合的产物,具有物联网属性。通过“Telematics”提供的服务,驾驶者不仅可以了解交通信息、车辆工况、驾驶状态、周边商户信息,还可以通过连接家庭服务器,及时了解家用电器的运转情况、安全情况等。公司现有由两千多人构成的研发团队从事汽车电子相关软件开发,在沈阳、大连、德国汉堡均设有研发基地。目前,BMW5系、7系、BENZ ML、卡迪拉克CTS、讴歌等汽车的部分型号应用了东软集团的导航软件或音响软件。

东软集团最近几期财报显示,软件及系统集成业务在营业收入中占比80%以上。公司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汽车电子将成为继医疗电子后,又一持续、快速成长的行业。

某业内分析师同时认为,由于需求的提升,汽车电子不仅在前段五花八门,对应的后端设计也越来越复杂,这将对连接器的需求不断增加。作为国内汽车线束连接器的代表企业之一,德润电子在去年进入一汽大众供应链,已经可以为A3等中高端汽车提供产品。

前述自主品牌车企汽车电子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汽车企业会突破现有相对封闭的制造体系,与IT等外界行业联系起来,不排除出现像iPhone这样颠覆产业链的产品,而这种革命性变化,与汽车电子的应用密不可分。(□本报记者 傅嘉 张怡)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