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亟需更多“硬招”应对经济窘境

欧盟亟需更多“硬招”应对经济窘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8日16:45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夏季峰会推出了旨在促进经济增长、降低金融风险的举措。然而,还需出手更多“硬招”。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债务情况不断恶化,美国退出QE可能会使得此前已经趋稳的一些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死灰复燃”,并使一些在欧洲央行保护下“躲过一劫”的欧元区大国遭遇重大危机。为此,欧盟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未雨绸缪。

新华社记者张正富 闫磊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为了应对美国明年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给其经济带来的冲击,正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夏季峰会推出了旨在促进经济增长、降低金融风险的举措。然而,要想早日走出经济窘境,欧盟还需拿出更多实际行动,出手更多“硬招”。

28日凌晨,欧盟夏季峰会在结束首日议程后宣布,将从欧盟预算中拿出80亿欧元用于促进年轻人就业,并将投入上千亿欧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27日早些时候,各国还就建立欧洲银行业清算机制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日关于可能今年稍晚开始放缓并在明年退出QE的表态迫使欧盟一改“拖拖拉拉”的作风,变得“雷厉风行”。

欧盟领导人如此担忧,不乏理由。伯南克话音刚落,投资者对欧洲经济和金融市场可能由此受到的冲击的担忧就明显加大。重债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融资压力随即大幅反弹,希腊的政局再次开始动荡,政府融资压力骤升。

除了极为敏感的市场反应外,糟糕的经济基本面也着实让人担忧“后QE时代”的欧洲能否挺住,尤其是已经持续衰退的经济能否避免信心的急剧下滑。

欧盟官方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环比萎缩0.2%,已是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欧盟同期的经济萎缩0.1%,也是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已连续七个季度萎缩,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也进入了第六个衰退季度。

与此同时,如果失去美国QE计划所带来的流动性支撑,欧盟各国很可能将因为经济信心大幅下滑而面临难以承受的社会压力。

今年4月,欧元区和欧盟的失业率分别达到创纪录的12.2%和11%,均为欧盟统计局1995年开始发布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当月,欧元区和欧盟的年轻人失业率分别高达23.5%和24.4%,其中希腊和西班牙的年轻人失业率分别高达62.5%和56.4%。

更为牵动投资者神经的是欧元区经历三年挣扎后不仅仍未走出债务困境,危机反而愈演愈烈。欧元区的公共债务率从2011年的87.3%升至当前的90.6%。欧盟委员会近日预测,欧元区的政府债务率明年将继续上升至96%的历史新高,其中,希腊和意大利的公共债务率将继续上涨至175%和132%。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债务情况不断恶化,美国退出QE可能会使得此前已经趋稳的一些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死灰复燃”,并使一些在欧洲央行保护下“躲过一劫”的欧元区大国遭遇重大危机。

为此,欧盟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未雨绸缪,一方面,尽快改善欧洲经济的基本面,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通过体制机制整固欧洲银行业,增强欧洲经济对金融风险的抵御能力。

诚然,欧盟领导人刚刚推出的促进年轻人就业计划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方案瞄准了欧洲经济增长困境的两个软肋,但多个欧盟国家仍未能在财政紧缩与促进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在成员国刺激增长乏术、欧洲通胀率过低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应该适时地在货币政策上显示出灵活性,为刺激增长注入一支“强心剂”。

正如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6日所指出的那样,欧洲央行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新的行动,但其货币政策无法创造实质的经济增长,各国政府必须坚定地推进旨在提升竞争力和生产效率的结构性改革。然不幸的是,目前仍有多个国家在这一方面“出工不出力”。

欧盟近期接连就建立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欧洲央行直接向问题银行注资、更多地让银行股东而非普通纳税人为问题银行买单等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欧盟应该在落实上述决定并最终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方面“乘胜追击”,真正切断银行业与主权债务危机的“恶性关联”,从而增强欧洲经济对金融风险的抵御能力。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