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三大困惑共存 欧洲银行业联盟仍很遥远

三大困惑共存 欧洲银行业联盟仍很遥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1:01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在欧盟夏季峰会上,成员国之间对银行业改革的推动所取得的进展引人瞩目,然而细看新规细则,又不免让人产生疑虑,建立令欧洲银行业稳定运行的机制还很遥远。

新华社记者闫磊 张正富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日前闭幕的欧盟夏季峰会上,成员国之间对银行业改革的推动所取得的进展引人瞩目,被称为银行业改革“第二步”的单一解决机制获得重要突破。然而,从清算资金数量和实施期限来看,真正发挥该联盟作用似乎仍很遥远。

新方案规定,银行发生风险时,银行股东、债权人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约合13万美元)的储户应分担救援银行的成本。另外,还批准欧洲稳定机制(ESM)为困难银行设置额度约为600亿欧元(约合781亿美元)的援助金。其目的是缓解国家主权信用危机,减轻纳税人负担,切断银行倒闭和国家经济危机之间的“恶性关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将在未来两周内,对单一解决机制的共识形成提案进行表决。

新规达成共识可谓形势所迫,由于近期债务情况不断恶化,加之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增加,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又拉升至四个月来的高点,“内忧外患”令欧洲市场恐慌。

然而细看新规细则,又不免让人产生疑虑,建立令欧洲银行业稳定运行的机制还很遥远。

首先,新规能否通过还需要看德国人的脸色。在9月份大选迫近的情况下,德国领导人为本国纳税人减负成为首要政治任务。所以德国坚持在救助银行时让私人投资者承担损失,与法国、西班牙等多个成员国分歧巨大。简单的逻辑是,大的私人投资者在欧洲银行业新规下要保全自身利益,会选择经济健康的国家存放资金,对经济困难国形成资金出逃,这将加剧欧洲经济南北不平衡,从而影响到区域经济的整体稳定。民调机构哈里斯称近期德国强势引发部分欧盟国家民众不满,欧元区施救国和受援国之间裂痕逐渐增大。德国因素令银行新规能否顺利通过成为下一阶段焦点。

其次,新规所承诺在外部注资层面数额过低,成效前景悲观。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称,600亿欧元的ESM金额连应付爱尔兰的银行业危机都不够。而且实施对象很有局限性,面对“渺小”的救助资金池,成员国预计只针对重要系统性、无法筹措到私人资金且有明确回归市场的银行申请ESM救助。2008年以来,欧洲纳税人已为救助银行业“献血”1.6万亿欧元。

再次,清算银行的新规要在2018年才会生效,意味着银行业真正建立要在5年之后,其间存在对政策争论和调整的诸多不确定性,有可能推迟存款保险制度的制定等,甚至已形成共识的方案都会有倒退风险。

有意思的是,每次经济形势恶化会促进欧盟领导人们更有效率地推进各项措施。有专家称,如果西班牙、塞浦路斯等银行业危机再度出现,或许能够加快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设进程。从过去财政联盟的建立过程来看,只有到了危急关头,欧洲国家才会为了“保命”而“抱成团”。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