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兴经济体转型正当时

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兴经济体转型正当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21:29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美国缩减量化宽松、资本撤离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进入2013年,新兴市场国家遇到了不少缓冲。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新兴经济体转型正当时。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缩减量化宽松、资本撤离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进入2013年,新兴市场国家遇到了不少缓冲。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新兴经济体转型正当时。

美国退出QE3对新兴经济体影响将长期而缓慢

在此间举办的"2013陆家嘴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表示,发达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尤其是美国宣布将要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

"近年来,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整个组合态势都发生了变化,不仅是GDP的规模,还包括GDP的增速。"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策略官、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杜尚瑞指出,以中国等亚洲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经成为全球宏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普遍的预测是,到2015年亚洲新兴经济体GDP总量将占到全球GDP的18%。"杜尚瑞亦有乐观评价。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认为,短期来看,近期3-6个月,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中国经济会出现相应的反弹。对整个经济增长的预期要从过去5年每年9%-10%的预期调到7%-8%的预期,整个经济增速会放缓。

"中国经济短期快速下滑的风险可能性不大。整个经济规模已发展到这个阶段,国内各地区发展相对不平衡,不排除很多产业可以通过向中西部转移来获得产业升级。"朱宁称。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