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贸发会议建议非洲政府释放私营部门活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建议非洲政府释放私营部门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07:57分类:其他

新华社记者吴陈 王昭

日内瓦(CNFIN.COM/ XINHUA08.COM)--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1日发布《2013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建议非洲各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私营部门的能力,促使非洲企业更好地从区域贸易中获益。

报告称,非洲内部贸易占非洲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997年的22.4%下降到2011年的11.3%。在2007-2011年期间,非洲区域内出口占总出口的平均比重只有11%,而在亚洲和欧洲,这一数字分别是50%和70%。因此,报告欢迎2012年1月非洲领导人做出的关于消除非洲内部贸易壁垒以推动区域贸易的决定。

报告称,非洲区域贸易中未利用的短期机会体现在农业领域,但更大的长期机会,也是更大的挑战,在于提高工业产能,以满足区域贸易带来的产品需求增加的需要。

这份副标题为“非洲内部贸易:释放私营部门活力”的报告指出,如果各国政府不努力扩大本国经济的生产能力,消除贸易壁垒的措施可能无法产生预期效果。如果非洲国家无法依靠自身提供商品并互相销售,外国竞争对手将填补这一空白,外国企业将比非洲企业更多地获益于这种精简化的贸易体系。

报告说,扩大本国生产能力的措施包括升级基础设施、提高国内劳动力技能、鼓励并促进创业以及扩大现有制造业企业规模,从而使它们能够满足更大的市场需求并以更大的规模经济效应生产商品。

报告指出,释放私营部门的贸易潜力需要解决非洲企业结构中阻碍区域贸易发展的一些特点,例如,非洲企业往往规模很小,很难达到竞争力所需的最低规模;非洲小型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联系也较为薄弱,使得小企业难以从大企业的创新能力中获益;其他结构性问题包括非正规企业比例高、出口竞争力低以及缺乏商业创新能力等。(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