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认为中国能够应对经济挑战但需加快转型

IMF认为中国能够应对经济挑战但需加快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07:5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说,尽管中国经济上半年小幅放缓,但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仍可达7.8%,中国有能力应对内外挑战,但须加快经济转型。

新华社记者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说,尽管中国经济上半年小幅放缓,但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仍可达7.8%,中国有能力应对内外挑战,但须加快经济转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结束了与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并在当天发布了磋商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今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7.8%,明年增速为7.7%,与其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一致,但比4月份的预测值分别下降了0.3和0.6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中国在经济再平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与金融危机前相比显著降低,但内部失衡问题依然显著,主要是私人消费占GDP比重基本未变,表明中国向消费驱动增长模式的重大转型仍未完成。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已体现在中国新一届政府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当中。

报告认为,随着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和社会融资强劲增长的效果逐步显现,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适度提速。而通胀水平近来处于下降通道,今明两年有望保持在3%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执行董事们对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和通胀下行表示欢迎,但他们也指出,中国国内金融、财政和房地产部门的脆弱性不断积累,欧元区和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形势变化的潜在溢出效应也会对中国经济构成外部风险。不过,执董们相信中国有能力经受住内外部冲击,通过适宜的政策缓冲加以应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章程第四条款明确了该组织对各成员国进行双边监督的职能。据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常与成员国每年举行一次磋商,称为“第四条款磋商”,随后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撰写磋商报告。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讨论后,根据透明度政策鼓励发布第四条款磋商报告。(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