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默克尔阻止欧债危机再爆发的“秘密计划”

默克尔阻止欧债危机再爆发的“秘密计划”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19日09:4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再次升温,德国选举将于9月22日举行,而默克尔的支持率将取决于选民对她所表现出“危机控制力”的认知。为避免危机再次爆炸,默克尔使用了一系列的策略。

据《商业周刊》报道,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身处困境: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再次升温,德国选举将于9月22日举行,而默克尔的支持率将取决于选民对她所表现出“危机控制力”的认知。

从葡萄牙债券收益率不断攀升,到希腊政府财政黑洞进一步扩大,一系列的危险信号从陷入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传出来,很难令市场视而不见。当下,意大利的公共债务负担已经触及创纪录高点,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日子也不好过。前不久,西班牙《世界报》曝料拉霍伊与因贪污丑闻深陷囹圄的人民党前财务主管路易斯.巴尔塞尼亚斯依旧往来密切。尽管拉霍伊本人正力图让行贿丑闻的政治伤害降到最低,但该丑闻的确已对他所在的人民党产生了极大的政治影响。

斯皮罗主权策略(Spiro Sovereign Strategy)董事经理尼古拉斯•斯皮罗(Nicholas Spiro)指出,“很明显,局势正在进一步恶化。”

柏林咨询公司Bohnen Kallmorgen & Partner的政治分析家安德烈斯•贝克曼指出,民调显示德国选民是“镇定的”,很可能会让默克尔实现总理“三连任”。去年12月4日,“女强人”默克尔以98%的压倒性票数再度当选基民盟(CDU)的领导人,这也是其第七次当选该党领袖。由于德国《选举法》对于总理连任的次数并没有规定,因此,凭借超高的支持率,默克尔将对总理宝座发起第三次挑战。默克尔自从2005年起担任德国总理,并在2009年10月再次当选。

贝克曼说,默克尔已经“暗中”部署了德国金融和政治计划以让形势处于掌控中。换言之,德国公众并不知道默克尔政府接下来会做什么。

为避免危机再次爆炸,默克尔使用了一系列的策略,摘要如下:

延长信贷:默克尔已经利用德国国有KFW银行来为葡萄牙、希腊、西班牙的中小型企业提供低利率的融资。对希腊的额外援助或将来自欧洲投资银行。据了解,该银行的新行长维尔纳•霍耶(Werner Hoyer)是德国人;

放松钳制:众所周知,默克尔曾是紧缩政策的忠实拥护者。如今,欧盟已经给予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更多的时间来实现赤字削减目标。对此,默克尔选择静静地后退。此外,她还同意放宽对受困国家的部分援助条款;

忍住不说:当欧洲央行为因国内公共债务激增而陷入困境的意大利银行业注入流动性时,默克尔并没有表示反对。贝克曼认为,此举等同于在没有提出经济改革要求的前提下“通过意大利银行业间接为意大利主权债务提供融资”。毫无疑问,在过去,默克尔是不可能接受这种做法的。6月下旬,德国总理默克尔居然破天荒地谈起了“刺激”,称德国方面已经认识到了刺激内需的重要性,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帮助欧元区其他国家实现并维持经济增长。

斯皮罗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默克尔当前的神经不似之前那样紧绷,主要归因于债务传染的威胁似乎减弱。举例来说,葡萄牙债券收益率的攀升,对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借贷成本影响不大。

从德国总理自身的角度来看,她一直坚称在处理危机的问题上她对国内民众没有任何隐瞒。(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