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透视:经济成败决定安倍生死

透视:经济成败决定安倍生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6日11:1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安倍能否长期执政,关键要看他能否重振日本经济。安倍胜选后就表示“今后政权运营将最优先经济,秋天的临时国会的定位是‘发展战略实行国会’”。

安倍能否长期执政,关键要看他能否重振日本经济。安倍深知此次自民党大胜的根源,在于民众对安倍经济政策的期待。因此,安倍胜选后就表示“今后政权运营将最优先经济,秋天的临时国会的定位是‘发展战略实行国会’”。

然而,安倍今后不得不面对最头疼的3组数据:一是“今后两年内,物价上涨2%”;二是“消费税2014年4月由5%提高至8%,2015年10月提高至10%”;三是“2015财年,日本基础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相比2010财年减半”。

日本有媒体为自民党政权的未来设置了两个剧本:

乐观的剧本是,安倍政府利用主导国会的机会,在发展战略、结构改革、农业、医疗、就业等方面,大刀阔斧地推行改革。随之,日本股市上涨,经济形势良性运转,消费税顺利提高,财政赤字削减,日本实现政局稳定,于3年后参议院和众议院同时选举时,自民党获得大胜。

悲观的剧本则是,安倍政府的改革触动行业团体利益,遭遇抵抗,无法推进结构改革,导致股市下跌。强势的财务省不顾股市低迷和内阁支持率下降,仍然力推消费税。而这将再次拉低内阁支持率,安倍政府领导力进一步弱化,自民党内部出现权力斗争,安倍辞职,自民党选出新总裁。日本再次重复此前混沌的政局。

对于这两个剧本,相信大多数人会作出“悲观”的判断。其实,不只是发展战略问题,安倍在参议院选前刻意回避的“重启核电站”、“TPP谈判”等问题,今后在实行过程中,相信都会遭遇不小的阻力。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