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矿业"寒冬"为中企提供扩大定价权良机

国际矿业"寒冬"为中企提供扩大定价权良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9日18:3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进入2013年以来,铜、黄金等金属期货价格屡创新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矿业巨头为减少收入降低带来的冲击,纷纷削减开采成本。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国际矿业集团已向全球市场伸出"橄榄枝",中国企业可趁机扩大在国际矿产品市场定价的话语权。

新华社记者曾德金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进入2013年以来,铜、黄金等金属期货价格屡创新低,全球矿业遭遇"寒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矿业巨头为减少收入降低带来的冲击,纷纷削减开采成本。业内人士认为,在各大矿业巨头出现资金紧张的局面下,国际矿业"寒冬"或为中企"暖春",不少国际矿业集团已向全球市场伸出"橄榄枝",中国企业可趁机扩大在国际矿产品市场定价的话语权。

矿业公司集体遭遇价格寒冬

今年以来国际矿产品价格低迷,使矿业公司集体遭遇"寒冬"。路透社26日报道,因国际黄金价格急剧下降,美国最大的金矿公司纽蒙特矿业公司第二季度亏损高达20亿美元。另据媒体早前报道,今年4月,标准普尔将纽蒙特评级前景从"稳定"调降至"负面",原因是金价将维持低位。

由于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中国需求减少,全球矿业巨头普遍业绩低迷,股价大幅下挫。今年上半年,全球矿业板块下跌逾20%。有分析认为,国际矿业公司面临近2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高负债、资金链紧张的现象比较突出。

为此,国际矿业巨头纷纷缩减成本。 加拿大全球知名矿业咨询机构SNL金属经济集团日前发布报告说,很多矿业公司都在大幅削减开采(勘探)支出,今年全球有色金属的勘探支出预计会削减35%。

2012年力拓注重削减成本以应对波动的铁矿石价格与市场需求,2013年力争削减7.5亿美元的开采成本。加拿大金矿公司Agnico Eagle今年的勘探费用从2012年的1.45亿美元削减至1亿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的报道认为,当前全球矿业公司削减勘探支出,或导致其未来产量增长受限。加拿大标准银资源公司(Silver Standard Resources Inc.)首席执行官约翰·史密斯说,勘探支出被视为可酌情削减的成本,而事实上,从中长期来看,企业必将为这种削减的做法付出代价。

全球矿石资源供大于求

价格寒冬的背后是全球矿石资源供大于求。据彭博社分析,到2016年,铁矿石价格会跌至每吨100美元。

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本月17日公布,其2013财年(截至6月30日)铁矿石产量增长7%,达1.7亿吨,创下新高。而此前另一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公布的二季度铁矿石产量也创历史新高,达1.27亿吨,同比增长6%。

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澳大利亚福蒂斯丘金属集团(FMG)则顶着120亿美元巨额债务压力进行扩产。7月23日,FMG公布的报告显示,该公司二季度铁矿石发货量为2500万吨,环比增长24%。2013财年(截至6月30日)铁矿石发货总量为8090万吨,比上财年增长41%。随着各矿山产能的扩大和新矿山的投产,FMG高层日前透露,FMG的产能将在2013年12月底扩张近2倍。与此同时,该公司2013财年资本支出为62亿美元,较计划少支出1亿美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FMG此番降本扩产或是迫于偿债压力的一种自救。上海易贸研究中心有色金属研究主管祁彬娴认为,国际金属价格走势长期低迷,采矿成本却一路走高,矿业巨头盈利大幅缩减。在高额的折旧费用及财务费用面前,部分企业已深陷经营困境,不得不降低成本以换取必要的现金流自救。

事实上,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仍然是国际矿业巨头度过"寒冬"的希望所在。以FMG为例,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期该公司在积极和中国相关企业进行接洽,希望通过抵押部分项目资产和出售股份等方式来获得融资,包括与宝钢、鞍钢、河北钢铁等大型公司都在谈,很多中国钢厂都到澳大利亚进行考察。

中企获扩大矿产品定价权良机

尽管国际矿业公司寄希望于中国需求,但业内人士认为,鉴于中国需求萎缩是导致当前矿产品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企业可以趁此机会扩大在国际矿产品市场定价的话语权,国际矿业"寒冬"或最终成为中国企业的"暖春"。

从国际金属市场来看,未来中国需求减弱仍将打压市场。祁彬娴分析说,从反映经济晴雨表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以及经济增长动力来看,中国经济维持相对低速的增长将成常态,"中国需求"恐难再现前几年的火爆场面。另外,由于全球流动性宽松和投机基金运作的不断成熟,部分有色金属品种(如铜)被赋予了极强的金融属性,而美联储在年底前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甚至退出政策的概率较大,有色金属中长期金融属性支撑看弱。

以铁矿石为例,有媒体分析认为,随着铁矿石逐渐转入买方市场,再加上我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发展壮大,未来在铁矿石定价上,中国有望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如何扩大矿产品国际定价权,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通过海外并购,中企将逐步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地位,扩大在国际市场的市场控制力。普华永道中国矿业主管合伙人苏启元(Ken Su)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矿业公司的并购交易还将继续增多,并且中国企业将占到更大的份额。但他表示,以占有多数股权为特征的中国企业原有的并购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收购目标上,铜和黄金将成为热门。苏启元称,中国企业未来几年投资贵金属和黄金矿产公司会比较安全。

祁彬娴认为,从2012年开始,国内几大有色金属龙头集团因项目投资问题都进行了较大的人事变动,显示该行业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开始加快布局。在实际的运作中,部分权益矿投资项目由于成本过高、投资收益率不达预期、企业文化整合等问题的存在而失败。可以说,中国海外寻矿之路还很漫长,但危中有机,当下不失为一个提前布局的时机,趁当前国际矿业"寒冬"之机扩大在国际矿产品市场定价的话语权。

另一方面,交易指数的发展也将提高我国对国际矿产品市场的定价权。据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最新报告《2012-2014年铁矿石市场》指出,铁矿石市场普遍接受指数定价,目前占全部交易的70%至75%。业内人士指出,包括"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在内的我国铁矿石相关交易指数将有助于打破国际矿业巨头凭借原有指数定价的垄断,建立公平合理的矿石贸易秩序。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