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美报称安倍经济学若失败将冲击全球

美报称安倍经济学若失败将冲击全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0日11:55分类:日本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7月29日登载题为《日本的复苏豪赌对全球影响巨大》的文章,摘编如下:

将近二十年来,日本在全球经济中一直寂寂无声。日本深陷衰退之中,情形惨淡,但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却几无影响。

不管怎样,日本的衰退现在终于开始走向结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利用政府支出措施、宽松货币政策以及针对该国保守型经济的大规模改革计划进行豪赌,希望以此避免经济出现新一轮的增长缓慢与物价下跌。如果上述“安倍经济学”获得成功,那么在欧洲经济低迷、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有望重新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但若政策失败,则有如富士山高的日本政府债务将垮塌,并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

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的资深经济学家米夏埃尔·马内塔称,上述政策失败肯定会造成巨大冲击。从资本市场方面看,这一冲击或类似于雷曼兄弟的破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对日本提振经济的举措明确给予了支持。IMF驻日本工作组主管杰里·希夫表示,日本复苏无疑将令全球经济受益。在全球增长没有太多驱动因素的情况下,日本的复苏将带来极大益处。

但与此同时,外界对于安倍经济学挫败的影响也担忧渐增。7月份,IMF将这一可能性列为全球经济新风险因素之一。

灾难性情况的产生过程或如下:日本国债规模近乎经济总量的2.5倍,远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水平。不过迄今,投资者仍在以超低利率水平买入日本国债,令后者较能轻松应对债务偿还。但是,如果经济增长未能实现,投资者则可能开始质疑政府的偿债能力。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7月早些时候写道,风险在于投资者开始担忧债务的可持续性并要求提高利息,这将令日本难以维持债务可持续性。

为了避免违约,日本政府可能会对央行施压,令后者继续进行购债,这就可能引发恶性通货膨胀。日本民众生活水平的大幅下降、银行业危机再加上利率大幅上升将对地区经济产生影响,并给已经脆弱的世界经济带来打击。希夫称,日本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

当然,经济学家们数年来一直在警告日本债务水平不具可持续性,但是迄今,投资者并未对警告之声做理会。这主要是因为,其中高达95%的债务由以节俭著称的日本民众通过银行、保险公司以及退休金持有。

不过,日本国内债券市场很快将饱和,新发国债将不得不指望喜好不定的海外投资者来购买。三、四年之内婴儿潮一代将陆续退休,日本家庭储蓄也将随之开始减少。马内塔称,如果届时债务问题得不到解决,日本处境将非常艰难,因为家庭储蓄对国债需求的天然支撑作用将开始减弱。

日本知名经济学家伊藤隆敏和星岳雄在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计算,如果日本政府对债务问题不采取任何措施的话,日本国内债券市场可能会在7到10年内饱和。投资者可能会对此产生预期,因此相关风险将提前在市场中呈现。

安倍晋三已经提议分两阶段把日本消费税上调到10%,由此增加的政府收入将推迟债市饱和的时间,但并不足以稳定债市。要实现后者,安倍经济学必须成功推动日本经济的长期增长。

安倍政府已经射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第一支,任命了一位向经济大规模注资的日本央行新行长。第二支箭“财政政策”只射出了一半,虽然有财政刺激政策出台,但尚未宣布增税减支的中期计划。为了维护日本经济复苏的萌芽势头,安倍晋三必须射出第三支箭,对日本经济进行重大改革。到目前为止,安倍晋三只宣布了一些“小打小闹”的改革措施,对激发新的经济增长活力起不到什么作用。

IMF希望看到日本经济出现更深层次的调整,例如鼓励女性就业、减少解雇年老员工的限制、解除对农业和服务业的管制。IMF希望,这些改革能够促进就业、薪资和消费者开支实现增长,从而加快日本经济的增长速度。

因此未来的几个月将是关键,投资者期待本月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后,安倍政府能在今秋出台对日本经济进行重大结构性调整的计划。如果安倍晋三畏首畏尾,安倍经济学可能遇挫,这只会增加该国业已庞大的负债规模。

安倍经济学是日本避免债务危机的最佳机会,也可能是最后机会。如果日本发生债务危机,全球复苏进程可能再度受到威胁,日本的成功已经不只关乎日本一国的兴衰。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