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专家:中欧光伏“议和”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欧洲专家:中欧光伏“议和”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1日09:0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得到较广泛应用的新能源除了光伏能源,还包括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等等。专家认为,何种新能源的价格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便更有前途。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日前,中国光伏业界与欧盟机构商定“友好”解决方案。对于这一结果欧洲专家认为是“三赢”,它既确保中方光伏产品销售,稳定欧洲市场需求,从长远看,还保证了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的竞争力,推动其发展,加快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世界能源传统格局向清洁能源转型。

目前,得到较广泛应用的新能源除了光伏能源,还包括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等等。专家认为,何种新能源的价格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便更有前途。

德国太阳能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沃尔夫冈·胡梅尔说,光伏能源发展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风能或生物能,而是美国的廉价页岩气。中欧此次达成一致阻止了光伏产品价格上涨,令光伏产品的竞争力与其他能源形势相比不至削弱。如今的协议不仅在中国和欧盟国家,而是在全球范围内保存了光伏的竞争力。

页岩气和可燃冰也被认为是前景可观,但这两种相对清洁的能源仍属化石能源,燃烧时还会生成二氧化碳,从长远看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制气候变化的意义不明显。此外,页岩气储量能否支撑长期开采,现有开采技术是否会带来污染,可燃冰大规模开发是否会破坏地质构造,如何防止泄漏等问题,均没有确切答案。

因此专家认为,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的话,必须给太阳能、风能等真正的清洁能源留下发展空间,此次中欧光伏产品“议和”,为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给了一脚油门。

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主席托尔斯滕·普罗伊格沙斯说,欧方原先的征税打算会导致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售价上涨,这会造成整个欧洲光伏产业链损失大量就业岗位。该组织董事会成员丹尼斯·吉赛拉尔也说:“我们并不希望(光伏产品)价格上涨,因为这会降低欧洲的需求”,当欧洲正努力创造绿色就业岗位时,无法提供充足的低价光伏产品会损害欧洲光伏制造商的利益。

法国太阳能专业人员工会主席蒂里·米思表示,不能只关注中方输欧光伏产品的收益,法国光伏产业也的确面临市场公共管理不善问题。法国官方对其光伏产业的补贴时高时低,征税也过高,导致近两年内其光伏产业就业岗位减少了近1.5万个。

德国太阳能市场研究中心的胡梅尔还指出,廉价中国光伏产品已成为欧洲太阳能需求形成的重要推动力,正是这些产品让欧洲乃至全球许多终端消费者买得起。达成协议意味着这些需求不会衰退,这有助于中欧双方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完)(执笔记者栾海 参与记者郭洋、黄涵)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