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无形资产纳入统计 美GDP“增肥”影响了谁

无形资产纳入统计 美GDP“增肥”影响了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31日16: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本次将对GDP统计办法作出多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修改,将研发支出、艺术原创等“无形资产”纳入投资部分。美国为何要作此调整?即将发布的二季度GDP数据会否因而变化?此举又会对美国产生怎样的具体影响?

作者王婧 实习生李西茜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商务部将于当地时间7月31日公布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本次将对GDP统计办法作出多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修改,将研发支出、艺术原创等“无形资产”纳入投资部分。美国为何要作此调整?即将发布的二季度GDP数据会否因而变化?此举又会对美国产生怎样的具体影响呢?

美国调整GDP统计方法 “无形资产”首次纳入

美国31日将发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这次将对GDP统计办法作出多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修改,将研发支出、艺术原创等纳入投资部分。

根据美国商务部对GDP的新统计办法,企业、政府和非营利机构的研发支出,电影、电视栏目、歌曲唱碟等娱乐、图书、文学及其他文化艺术原创支出等“无形资产”都作为固定投资纳入政府统计。值得注意的是,房屋交易时的多项税费、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赤字这些与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也将首次并入计算。

有专家预计,在目前美国将近16万亿美元的GDP总量中,仅娱乐业一项就可以新增700亿美元的产出。美国GDP总量将因此扩大3%。

据悉,这次修改是美国自1929年以来第14次调整GDP统计方式,美国也将成为第一个采纳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所提最新建议的国家。

所谓SNA是以全面生产理论为基础,认为一切生产部门活动的成果都是社会产品,社会产品总量是物质产品价值和服务活动价值之和。在SNA体系中,反映国民经济的综合指标主要有国民生产总值(GNP)、国民生产净值(NNP)、国民收入(NI)、个人可支配收入(PDI)等。它能用会计账户方法对一定时期一个国家或地区国民经济活动的全部内容进行系统的统计核算,对制定经济政策,进行宏观经济分析,预测经济发展等都有重要作用。

国际通行的SNA,由联合国下属负责统计的机构制订,2008年的版本为最新版本。美国经济分析局表示,包括欧洲在内的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会在2014年之前将这一版本的SNA主要建议纳入到其经济统计中。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