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获批6日实施

中欧光伏价格承诺获批6日实施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05日09:0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正式批准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6日起实施。与此同时,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和近百家光伏企业开始紧急备战“价格承诺后时代”。

光伏企业紧急备战“价格承诺后时代”

记者孙韶华 王璐

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正式批准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6日起实施。与此同时,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和近百家光伏企业开始紧急备战“价格承诺后时代”。

欧委会当日发布书面声明称,决议包含两个部分,一是接受中国太阳能电池出口商提交的“价格承诺”方案,二是对参与该方案的中国企业免征临时反倾销税。

记者此前获悉,在95家中国光伏企业与欧委会签署的最终价格承诺中,设定的价格底线为每瓦0.56欧元,同时中国输欧光伏产品每年总量不得超过7GW。

另据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透露,签署价格承诺的中国光伏企业对欧出口额占中国对欧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70%,这些企业无需缴纳惩罚性关税,没有参加协议的企业则需要向欧盟缴纳47.6%的反倾销税。此外,对于超出年出口限额的部分将同样征收47.6%的反倾销税,该“价格承诺”的有效期将持续至2015年年底。

尽管双方目前已经达成最终价格承诺方案,但无论对于中国的商会还是企业,顺利执行价格承诺都是一个难度很大的挑战。“并不能说达成价格承诺协定了,就可以一劳永逸了。”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正在就“价格承诺”协议的具体实施细节进行准备。一方面召集企业加紧研究执行细则,另一方面着手准备为参与价格承诺的企业组织专业培训。

国内的光伏企业也开始备战准备应对“价格承诺后时代”。“得配额者得天下。中国的产能5倍于这个配额,今后配额争夺战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而且,这个配额不是绝对一成不变的,接下来中欧双方每年关于配额的讨论还是一个问题。”优太新能源副总经理刘鹏表示。

英利绿色能源宣传部负责人王志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形成新的价格机制之后,中国光伏企业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新的规则。“虽然具体的配额还未敲定,但我们已经根据估测的出货量进行相关战略调整,开始由光伏组件制造商向太阳能能源提供商转变。一方面,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之前本来价格就在0.56欧元左右,受价格承诺冲击较小,将是未来的发展重点。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发展下游大型地面电站业务以及分布式发电。”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