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多方代表为加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合作献计献策

多方代表为加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合作献计献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7日10:07分类:其他

新华社记者王雷 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来自联合国、区域组织以及数十个国家的代表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加强和扩大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对话,并纷纷为此献计献策。

安理会当天举行以“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合作”为主题的高级别公开辩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主持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来自多个区域组织以及近6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潘基文在会上致开幕词时说,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对本地区有着深入的了解、独到的见解和强大的地方资源网络,这对于调解、规划维和行动或帮助国家建立持久和平至关重要,因此联合国与此类组织应将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他指出,在联合国已与部分区域组织建立正式合作协议和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各方应从以往的合作中汲取经验教训,建立更具创新性和灵活性的伙伴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同时扩大合作与对话,以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说,在冲突后地区,为了实现持久稳定和防止冲突复发,有必要让联合国在维和领域发挥更大的战略性、综合性和协调性作用,同时强化冲突后国家的国家机构,推动国家重建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他代表拉共体呼吁所有国家加强与联合国机构的互动与协调,让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联合国宪章范围内发挥必要作用。

非洲联盟(非盟)轮值主席国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克达·阿莱穆说,非盟坚信,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之间开展有原则性的长期稳定合作,对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不可或缺的。联合国与非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双方可以以更加务实的方式加强协商,通过联合策划和评估提高合作效率,最大限度地发挥双方的相对优势。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说,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合作应重在实效,因地制宜,可根据不同区域组织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务实合作。除现有的对话磋商机制外,还可根据区域组织的机构设置和职能,结合实际需要,积极探索灵活务实的合作机制,并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最佳做法。他说:“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开展合作应有助于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相互补充而不是重复劳动,相互促进而不是彼此冲突。”

首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的美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说,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肩负着特殊责任,能够成为安理会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它们对地区冲突的政治、社会和历史背景有着深刻的了解,能够在预防冲突方面为联合国提供帮助。

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加里·昆兰则强调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应相互学习,开展双向合作。他说,联合国应向相关区域组织传授其丰富的维和经验,同时也可以从区域组织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还说,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合作应以加强对话、交流和能力建设为重点,使各方从中受益。

此外,安理会在当天的会议上还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强调有必要协调国家、区域、次区域和国际层面的各种努力,鼓励相关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酌情参与和平解决争端,包括预防冲突、建立信任和调解的努力,同时鼓励联合国和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合作,达成促进宽容与和平的全球对话,增进各国、各文化和文明之间的了解(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