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泛北部湾各国向欧盟取经 促区域跨境合作发展

泛北部湾各国向欧盟取经 促区域跨境合作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8日08:4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泛北部湾国家的70多位代表,将就区域跨境经济合作问题向欧盟跨境合作组织“取经”,共同研究促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快速发展的方法。

新华社记者潘强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7日上午,“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欧洲经验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启动,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泛北部湾国家的70多位代表,将就区域跨境经济合作问题向欧盟跨境合作组织“取经”,共同研究促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快速发展的方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王乃学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备受关注,同时,泛北部湾7国在推动中国—东盟经济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各国应加强互联互通,学习世界其他跨境地区的先进发展经验,共同促进区域一体化建设进程。

在中国与东盟的战略合作中,目前已形成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自2006年开始举办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旨在推动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建立,加上以交通干线为依托的“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形成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格局。

欧洲边境地区协会前秘书长基恩·盖博说,泛北部湾地区和欧洲都有良好的跨境合作基础,但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两地在发展中面临的经济选择并不一样。欧盟地区跨境经济合作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在经济、文化、政治等多个领域方面发展较为成熟,泛北部湾地区可以就系统的发展思路和规划与欧盟跨境合作专家进行研究讨论,并可在跨境合作、区域间合作和跨国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共同为规划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助力。

针对合作路线图,2007年11月,中国就在第1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成立联合专家组,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开展可行性研究”的倡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积极推动下,由各国专家组制定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有望在今年10月中旬完成。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多边贸易和政策谈判司官员夏米拉·帕拉马说,目前泛北部湾各国都对经济合作路线图充满期待,路线图完成后,各方将结合实际确定优先合作的领域,通过学习欧盟跨境经济合作的经验,可以提高泛北部湾各方的合作和管理水平。(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