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媒:德国是金融危机最大输家之一

德媒:德国是金融危机最大输家之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2日11:0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银行评估认为德国是这场金融危机的最大输家之一,严重的房地产泡沫和国债的增加,这个欧洲最大的国民经济体承受了约合4960亿欧元的财富损失,开支高达8.3万亿欧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世界报》网站日前发表马丁·格赖弗的一篇文章,题为《德国是危机的最大输家之一》,摘编如下: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高达8万亿欧元的损失。这是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和贝伦贝格-戈斯勒银行向《星期日世界报》提供的大致估算数字。根据这两家银行的估算,德国是这场历史性危机的最大输家之一。

这场金融危机是由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起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没有这场金融危机,那么世界经济在2008和2012年之间不是平均每年增长4%,而是5.7%。

这个数字是从世界经济在1995年和2008年之间的平均增长率中得出的。经济增长差异造成4.92万亿欧元的财富损失,约占2012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特凡·比尔迈说,“欧元区在金融和债务危机中遭受的损失最大。”金融危机给货币联盟(不包括德国)造成的财富损失为2.76万亿欧元,这相当于2012年欧元区经济成就的41%。德国损失近5000亿欧元。

据德国中央合作银行估算,联邦共和国是这场危机的最大输家之一:这个欧洲最大的国民经济体不得不承受约合4960亿欧元的财富损失,这相当于2012年德国经济成就的19%,主要原因在于2009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降约5%。

德国作为出口大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全球经济发展。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美国遭受1.3万亿欧元的损失,约占201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

此外,贝伦贝格-戈斯勒银行分析了由金融危机引起的国债增加,它把2011年确定为金融危机结束的时间。据这家银行估算,如果各国在危机前时代的负债趋势保持下去,那么2011年底的国债总量可以减少5万亿欧元。如果把德国中央合作银行的估算加在一起,那么这场金融危机造成的开支高达8.3万亿欧元。

后果严重的房地产泡沫金融危机的爆发使美国的债务多增加2.7万亿欧元,欧元区的债务多增加两万亿欧元,英国的债务多增加3000亿欧元。贝伦贝格-戈斯勒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说:“根据估算,可以说其中1/3的开支本来就已经产生,因为美国、英国、西班牙和爱尔兰的房地产泡沫本来就已经破裂。”

在危机爆发前,这些泡沫美化国家收入的发展趋势。即使美国阻止雷曼兄弟公司在2008年9月崩溃,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也会造成开支。

施米丁说,“但也许可以把债务的增加主要归因于:美国对雷曼兄弟公司的困境作出了非常错误的反应,以致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引发自1929年以来最大的世界金融危机。”

许多国家在紧接着的经济衰退中制定了它们根本承受不起的经济刺激计划。根据施米丁的看法,德国是少数例外之一,由于良好的财政状况,德国承受得起经济刺激计划。(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