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范德胡芬:中国页岩气储量多但开发难度甚大

范德胡芬:中国页岩气储量多但开发难度甚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9日08:36分类:英国

新华社记者吴心韬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玛利亚·范德胡芬表示,中国具备巨大的页岩油气开发潜力,但由于开发难度大,因此在2020年之前,中国难以成为国际天然气供应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

范德胡芬在上周结束的《金融时报》全球页岩气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她表示,中国天然气储量十分巨大,但开发难度也很大的,这主要是由于和美国相比,中国开采页岩气的地质条件非常复杂,管道和基础设施发展有限,相关服务产业发展不成熟,水资源十分紧缺,且相关立法和行业标准规则的制定也是问题。其中,水资源的紧缺需要中国相关企业在页岩气开发上做出技术攻关,减少开发对水资源的利用。

她援引中国国土资源部的数据称,中国可采页岩气储量达25.5万亿立方米,这让中国成为页岩气可采储量全球第一的国家。

她表示:“中国政府在开发页岩气方面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决心,各方面倾注了很大热情。我们之前在中国做了一个立法框架对比研究,并在几个月之前向北京方面做了演示,阐释了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在页岩气开发方面的相关立法,以及这些经验对中国有何帮助。但我们,认为在2020年之前,中国在国际天然气供应市场上都难以成为一个主要参与者。”

她同时认为,由于存在地质条件、环境设施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差异,美国的“页岩气革命”难以在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复制。她预计,受益于页岩油气开发的巨大成功,美国有望在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每天产量达到1700万桶,到2020年之前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在2035年之前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