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对华25起双反调查违规

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对华25起双反调查违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8日09:21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27日裁定,美国商务部在2006年至2012年间对中国发起的25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违反世贸规则。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尽快改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确保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

新华社记者刘美辰 王昭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27日裁定,美国商务部在2006年至2012年间对中国发起的25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违反世贸规则。

世贸组织当天下午向成员散发了中国诉美国关税法修订案世贸争端案专家组报告,作出上述裁决。

报告说,美国在上述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未能进行避免双重救济的税额调整,违反世贸规则。

报告同时认为,美国2012年3月通过关税法修订案,追溯授权美调查机构自2006年11月20日起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不违反世贸规则。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当天就裁决结果发表谈话表示,中国对专家组支持中方在双重救济方面的主张表示欢迎,同时对认为美国修订关税法案不违反世贸规则表示遗憾。

沈丹阳指出,本案年涉案金额逾72亿美元,涉及中方重大贸易利益,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尽快改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确保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

沈丹阳进一步表示,中方目前正在评估专家组报告,并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做好后续工作。

2012年9月,中国就美关税法修订案(即GPX法案)中违反世贸规则的错误做法,提出与美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2012年11月,中国提请成立专家组,同年12月,专家组成立。

中方认为,2006年以来,美国在缺少国内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对华发起了30余起反补贴调查。在美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明确判决美无权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后,美于2012年3月通过《1930年关税法》修订案(即GPX法案),授权美商务部可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措施,并溯及既往地追认此前调查的合法性。美方这种做法将中国企业置于一个不确定的法律环境,违反了世贸组织在透明度和正当程序等方面的相关规则。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