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当选总统塞西面临三大挑战

埃及当选总统塞西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30日14:2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观察人士认为,塞西之所以胜出,主要原因是选民认为他能为埃及带来稳定并推动经济发展。如果塞西想满足选民的期待,就必须努力应对三大挑战。

新华社记者马岩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埃及媒体29日报道,该国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前军方领导人塞西得票率超过九成,当选总统已无悬念。其唯一竞争对手、左翼政治团体领导人萨巴希当天承认败选。

观察人士认为,塞西之所以胜出,主要原因是选民认为他能为埃及带来稳定并推动经济发展。如果塞西想满足选民的期待,就必须努力应对三大挑战。

如何恢复国内稳定

经过前总统穆巴拉克和穆尔西先后被推翻的两轮政治动荡,埃及社会各派势力之间分歧严重。因此,塞西的紧迫任务是尽早弥合各派分歧,让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向前迈进。

首先是如何处理好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问题。虽然该组织已被列为恐怖主义集团,但其在埃及拥有庞大的网络,在基层群众和城市精英中都有为数众多的支持者,仍然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塞西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若当选总统将绝不允许穆兄会存在。

但专家认为,塞西未来还是会对穆兄会支持者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上台初期会以强硬立场为主,在执政地位巩固后则会采取怀柔政策,拉拢穆兄会成员及支持者中的温和派,以达到分化该组织的目的。

其次,如何加强世俗势力内部的团结。“四月六日运动”等青年组织在推翻穆巴拉克和穆尔西的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却未能享受与之相称的“革命果实”,令这些组织的成员及支持者很不满意。此外,他们对军方限制游行示威的做法也极力反对,其领导人甚至号召抵制这次总统选举。

尼罗河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巴纳认为,塞西若想赢得青年人的支持,就必须展现自己对宪法和民主原则的尊重,加速推进政治改革,打消民众关于埃及是否已回归“穆巴拉克时代”的疑虑,同时还要努力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他们对自身前途充满希望。

再者,如何应对“耶路撒冷支持者”、“埃及战士”等极端组织频繁发动的暴力袭击。分析人士认为,除对这些极端组织进行打击外,塞西还应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宣传等手段,使民众远离这些组织,从而孤立并瓦解它们。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