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打造中澳合作升级版

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打造中澳合作升级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5日09:32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澳大利亚均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两国有望于年底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以提升合作水平,打造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来华参加中澳战略经济对话的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澳大利亚均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两国有望于年底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以提升合作水平,打造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

罗布介绍说,当天对话议程包括,鼓励扩大双向贸易与投资的措施、更紧密的金融合作等。双方交流坦诚、务实,气氛友好、融洽,这有利于增进彼此了解,促进早日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去年9月上台执政的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曾承诺,要在就职后12个月内达成澳中自贸协定。对此,罗布向记者表示,目前距离预定期限已很近,但澳方有信心在年底前达成自贸协定。

据罗布透露,澳中双方均考虑了在具体问题上面临的困难,估计了谈判所需时间,商定了双方均认为能够达成的谈判框架。澳方谈判官员认为,只要协调得当,谈判有望如期完成。

罗布指出,当前,澳中经济均在经历剧变。中国正从依赖制造业的增长模式转向更加依赖服务业,澳方则致力于使经济结构更加多样化,积极支持农业、金融服务业、旅游业等发展,这扩大了双方合作的空间。

罗布特别提到,服务业产值占澳经济70%,澳方在医疗、教育、工程、建筑、工程管理、食品、农业、环保等诸多领域,均有专业技术优势,若能把相关资本、技术要素引入中国,将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据悉,澳大利亚本届政府的经济政策重心在于,改善、升级本国基础设施。罗布介绍说,新政府首个预算为今后3年到4年的基建项目安排了1250亿澳元(约合1175亿美元)预算资金。他说,澳联邦政府鼓励地方政府对供水系统、机场、铁路等某些基础设施实施私有化改革,以便筹集资金,建设新的基础设施,这为投资者创造了机会。

罗布说,中国基建企业在工作效率和质量方面,有着良好的口碑,澳方欢迎中国企业前来参加澳洲基建市场竞争,这有利于增加创新,提高工程质量。他说,在澳中磋商自贸协定的背景下,澳方会考虑放宽技术类签证的限制,提高人力资源流动性,尤其会考虑给予相关企业和工程的重要人士更多签证便利。

谈到中澳资源合作,罗布说,今后十年,作为资源大国的澳大利亚仍然需大量外国投资,澳方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投资资源、能源领域,澳方的态度不会因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而发生变化。

罗布还表示,澳方期望与中方在金融领域开展合作,在悉尼建立人民币境外精算与结算中心,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

他说,澳大利亚金融业在资产管理领域拥有丰富、全面的经验,在基金管理方面居全球领先地位。若能进入中国市场,澳洲金融业将协助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发展。这是澳中自贸协定谈判的重要组成部分。

罗布表示,澳中达成自贸协定将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提高双方贸易商、投资者的信心,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安排,对两国商业和民众均有好处。(完)

[责任编辑:王婧]